電話發展初期,需要龐大投資,以進行電話網路基礎建設,從電話纜線鋪設到交換機系統、門號系統等等,無不需要大量資金投入。因此早期電話公司,大多數屬國營寡頭壟斷事業,電話公司的主要營收來自電話語音業務收入。由於電話是現代文明的重要工具,電話通話的話量穩定成長,加上電話公司壟斷市場,因此電話公司營收穩定,獲利穩健,成為保守投資人的最佳投資標的。


行動電話興起,許多經營傳統有線電話的電話公司,面臨前所未有挑戰。許多消費者已將行動電話作為他們主要通訊工具,加上網路電話盛行,使有線電話營收來源不斷地受到侵蝕,電話公司面臨每年流失4%訂戶及語音業務衰退窘境。

多媒體影音成趨勢
在話務量及訂戶雙重流失打擊下,電話公司不得不另覓商機,以突破困境。除語音業務外,近幾年來,寬頻數據服務成為電話公司營收的生力軍。透過電話數據網路電視服務,是最近市場矚目焦點。
電話網路電視,將會是電話公司在各種多媒體影音服務中的一環,這些多媒體影音服務,將會成為電話公司重要的營收來源。全球各地的電話公司和它們的競爭者,已開始建置包括影音任選(Video On Demand, VOD)及廣播影音、電話網路電視、影音服務。預估到2013年,全球電話網路電視的訂戶數,將由2007年的1000萬戶,成長到1.15億戶,成長幅度驚人。

P2P服務潛力商機
對電話公司而言,利用既有寬頻網路或擴建高速(或光纖)網路,可提供訂戶上網及數據服務,在足夠頻寬下還能夠提供訂戶高畫質的數位電視服務。電話公司可透過寬頻高速網路將高品質、高畫質影音傳送到訂戶端,且能提供數目遠多於有線電視頻道。
影音任選服務能滿足個人化特殊需求。這些優點,遠超過電話公司虎視眈眈的對手,這也就是這幾年來,全球電話公司熱衷投資經營電話網路電視主要原因。

光纖到家成長驚人
除電話網路電視外,點對點(Peer to Peer, P2P)服務,是電話公司另一具有潛力新商機。點對點服務,可讓訂戶們共享影音片段、音樂、數位相片等等,這些傳輸,皆須透過電話公司的寬頻網路服務。我們相信未來的5年,點對點的服務,將快速成長,為電話公司帶來可觀的營收。
在電話網路電視或點對點服務的市場起飛前,全球電話公司必須再增加頻寬,一方面應付現有2.6億戶ADSL網路用戶需求,一方面因應將來快速成長電話網路電視及點對點服務用戶。對高頻寬的殷切需求,因此光纖到家(FTTH)網路及超高速用戶數位迴路(VDSL)的成長將十分驚人。FTTH訂戶數,將由2006年510萬戶,成長到2013年1.46億戶,VDSL訂戶數,將由2006年570萬戶,成長到2013年9810萬戶。高速寬頻時代將快速到來,架在高速寬頻上的服務將是電話公司未來重要營收與利潤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