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鬥智鬥勇鬥資金的地方,但真正的“智勇雙全”的投資者並不多見,再加上散戶資金上的劣勢,使得他們成為扑火的飛蛾。主力掌握和利用了散戶的心理弱點。股市有一種特殊的現像,就是群眾心理遠遠超過其它因素,成為左右股市的最大力量。參與股市的投資人,他們的教育、社會、經濟等背景各不相同,很多人是盲目的投資人和投機者。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都想趁著股市熱潮,在極短的時間內賺大筆錢,股市是人性弱點暴露無遺的地方。

  作股票所需要的知識並不多,有人證券知識、理論基礎都十分了得,可偏偏作股票一敗涂地,究其原因,是因為心理素質低下。我可以教會你作股票的許多技能,但無法教會你正確的心態。人有許多弱點,這些弱點的形成有的可以說是動物的本能,有些是個人長期生活的培養出來的習慣。主力掌握了散戶的這些心理弱點,使能在股市中興風作浪。散戶的心理弱點用“貪”、“懶”、“願”、“怕”可以概括。

  “貪”,即是社會及個人發展的動力,亦是導致毀滅的催化劑。主力做莊的基本思路和手法無非是那幾招,坊間有關各類主力做莊方法與技巧的書亦不少見,散戶們的“操作水平”也在不斷“提高”。散戶們所用的工具及軟體與主力所用的無太大的差別,但是大部分的投資者仍然虧著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觀察到許多騙人或者被騙的事例,往往騙人的花招並不高明,被騙的人也並不笨,但類似的案件不斷地出演。上當受騙者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貪”。針對散戶的“貪”,主力們製造出一匹匹“黑馬”,讓那些試圖抓住每一匹黑馬和每一波行情的人,在筋疲力盡之後,繳械投降。中線主力成功做一次莊的凈利潤無非在50-60%左右。國外一些著名的投資基金的年收益也大約在30%左右。但是在中國股市中卻有人不切實際地將“每年翻一番”、“十年二十倍”,作為自己在股市中盈利的目標。看了《武松》就以為自己真能打虎,殺過便以為自己能戰勝恐龍。結果不到幾年,老本就輸個精光。可以說學習作股票的過程就是克服“貪”的過程和培養自知之明的過程。投資者應當在進場之前就為自己制定一個合情合理的利潤目標,然後用平常心看待股市的潮起潮落,“君子居安思危,順勢而為,不貪不躁,天亦無所用其伎倆矣”。

  “懶”,是人都懶。因為“懶”才發明了供現代“懶人”用的許多工具。人存在著不勞而獲的傾向,喜歡聽別人的意見,喜歡讓別人給他主意,並且不願意承擔責任。在小散戶群體之中,有些人寧可相信他人尤其是有一些知名度的人士所講的話,而不願相信自己。社會心理學家將此種現像描述為“後兒童時代”。就像一個小孩,當他們恐懼和迷惘的時候,會抬頭望著父母,希望得到指引。股市之中的投資者在焦慮,痛苦之後,就會很自然地放棄獨立思考,而選擇讓別人(如投顧老師、專家或是月刊總編啦!!他那麼利害為甚麼要靠賣月刊呢?)給他出主意。有人不願意下苦功學習,整日打聽各種“內幕消息”,以期得到“免費午餐”。更有甚者,花巨資買下一套所謂“全自動選黑馬的軟體”,天真地以為花幾千塊錢就可心抱回一台“全自動取款機”。散戶的“懶”,給“江湖郎中”提供了生財之道。而主力們則利用散戶的“懶”,推出許多“飼料”,把散戶越養越“懶”,最後一刀宰殺之。

  “願”即一廂情願。散戶投資者一旦進場以後,就會形成一種固定的思維模式,體現在操作中便是不設停損,一味在反方向加死亡交叉碼。多頭持股者總認為行情跌不下去,馬上要止跌回穩,持空者總認為行情起不來,將反轉誤認為反彈。有人聽了“權威”人士推薦,在120元左右買入,一路看多,不斷攤平,每下跌20元便急著攤平,越補越虧,結果跌到80元處,用光了所有的子彈,眼睜睜地看著股價一路下滑到55元左右。在期貨投資中,有人因為幾次停損點被掃掉或者守回來一波行情,更加堅定了“自信心”。結果越來越固執,越來越膽大,在一波大行情中被斷頭。因此,設定停損點是克服人性弱點,在你判斷出錯時,第一時間能強行帶你出場的最好辦法。

  “怕”,人都有恐懼心理。人們都知道股海有時十分平靜,有時又波濤洶湧,要命的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股海何時起風浪。人之所以害怕,是因為對前途沒有信心和曾經有過慘痛的經歷。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往往會受到太多的折磨而崩潰。主力正是利用這個特點,左右散戶的投資行為。同樣一塊白手帕上面的一片紅色,樂觀的人看到的是鮮花,而悲觀的看到的卻是鮮血。主力利用輿論作工具,左右人們的思想在低位吸籌碼時,製造恐慌氣氛,嚇出散戶手中的籌碼,而高位出貨時,又製造樂觀氣氛給散戶造成可踏空的心理暗示,從而不顧一切地追高接籌。

  每一個成功的投資者,都需要具備投資的三個組成要素:健康的個人心理,合理的交易系統(時、空、價、量)和出色的資金管理計畫。這三要素好比凳子的三條腿,缺一條就會連人帶凳一起摔倒。而這其中,心理因素是至關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