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自己的操盤手法暴露,並不是有感於散戶、中戶或是大戶這樣的弱勢群體被券商欺凌的困境,亦不是要揭示什麼黑暗面,僅僅是想逼迫自己從此不再用同樣的手法,而去尋找更好的操作途徑。想來,巴菲特和索羅斯之輩是不會用同樣方法操盤的。
  一、重要的是心理。很多專家們已經講過這個問題,不過看來能做到的人並不多。其實操盤手也需要經歷心理考驗,有著同樣思想的人是不能逃脫感性困擾的,但為什麼我們做得到你卻做不到呢?很簡單——作記錄。這是最好的辦法,對散戶來說就是把要買的股票寫下來,然後逐條列出要買它的理由。散戶的優勢在於資金小,即使買錯也容易換股,所以就不用研究很複雜的如企業概況等資料了,選擇股票的理由要以技術甚至消息為依據,列出每一個多頭理由和空頭理由,結合自己的資金狀況分析一下,我想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要買的股票。這所有的工作都要在盤後進行,以免心理狀態被打攪。選好股票後,再依據技術選好停損點和賣出點,操作計畫完成。第二天只要找一個好的時機買入股票就行了,以後依照紙上寫的各種理由以及停損和賣出點操作就好了。
  二、媒體推薦的股票信還是不信?每天漲得好的股票就幾只,不論專家用什麼方法,最多也就是推薦這幾支股票罷了。同樣,在盤面上,不論怎樣的騙線,歸根結底只能表現為漲跌兩個概念。太極雖只是圓,但變化卻無窮。漲跌也有伴隨成交量或不伴隨成交量的分別,甚至陰漲陽跌,怎樣分別各種漲跌方式,並從中找到需要的股票呢?
  首先,我從不使用奇怪的指標線。5日、10日、30日等規則的均線系統才對我更有用,這也是大部分人使用的系統。能方便我了解到大部分人的想法,並決定對策。寫到此,也不免落俗套談一談選股方法。選股是一件很體現個人風格的事情,但是我依然認為好的選股方法只會一種就可以了。
  條件一:不同的大勢有不同的選擇。昇勢的時候選擇有類股效應的個股,盤整的時候選已突破的個股比較好,跌勢的時候我是不會做類股的。
  條件二:選擇龍頭股。在領頭的股票身上賺不到錢又怎能在別的股票身上賺錢呢?即使我要做整個類股,也會有一支籌碼比較集中的作為領頭股。同樣,即使是超跌反彈的行情也是它的籌碼最集中,也最容易拉昇。
  條件三:盡量在尾盤買。這樣即把一天的圖形做好了,又不會被簡單地看出我們的意圖。
  條件四:不要被大陽線嚇倒。漲幅居前的股票總有幾只在明、後天還會走好的。
  條件五:參考大盤。大盤的分析比個股簡單很多,多頭陽多陰長,空頭陰多陽長。
  條件六:不要相信越跌越買的言論。經過風險的量化可以發現,越跌越買比越漲越買的風險大得多。如果跌到停損點,應果斷賣出。
  條件七:如條件六所示,順勢而為。但要明白物極必反的道理,漲了五六天的股票第二天還會漲嗎?風險和收益的比例很明顯了吧?
  要點:所有的一切,成交量(換手率)相對較大都是非常重要的,我甚至很喜歡買當天的換手率有15%-20%以上的股票。這也關係到你在獲利後是否可以順利出局(相對於資金量比較大的人來說)。
  三、一些簡單的經驗高位拉出下影線不要以為是好事情,有可能是因為我在出了一部分籌碼之後再次拉上來,為我第二天繼續出貨做準備。
  高位橫盤或拉昇之後尾盤下跌,或下跌之後尾盤拉昇常常都是我們近期在出貨的表現,尤其後者表明已經無心戀戰了。
  低位陽線包陰線大家都知道是行情要啟動了,我也就不多說了。
  總結:太多的我也不能說了,畢竟我所能講的東西是我自己的體會,而真正有用的東西是我跟老師學的,我沒有權利講出他教給我的東西。我並沒有替自己做過股票,所以也不能說是散戶心理的行家。在此講的僅僅是根據自己的操盤手法逆向思維得到的一些小經驗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