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年7月將二度體檢我貿易政策透明度,據瞭解,今年1月WTO 秘書處來台訪查時,曾提問兩岸經濟協議(ECFA),一般預料,兩岸貿易仍將是此次體檢的重頭戲。

根據WTO貿易政策檢討機制,全球前20大貿易國每四年必須接受一次貿易政策總檢討(Trade policy review),我國在入會後,曾在2006年首度接受檢視,今年WTO則是敲定7月5日及7日,在總部日內瓦二度檢視台灣貿易政策新進展。

TPR主要檢視會員國的整體經濟環境、貿易政策施行,及部門別貿易情況等,台灣對外洽簽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也在檢視範圍內,過去台灣對外洽簽的四個FTA,以及兩岸將在6月洽簽的ECFA,都可能入選「指定提問」。

經濟部官員表示,TPR並非用來查核會員是否履行WTO規範,或是要求會員作新的開放承諾,而是期盼透過同儕壓力,敦促會員的貿易政策與措施更加透明化。官員強調,還沒收到「考題」前,不知道WTO這回關注那些議題。

依照慣例,在7月開會前,WTO秘書處會先根據實地訪查成果,以「密件」方式,將關切議題提交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我方在收文後,須針對WTO關切的議題,逐一準備,並在7月TPR會議答覆,並回答貿易夥伴的提問。

據瞭解,WTO秘書處是在今年1月底、2月初派員來台實地訪查,並與我19個相關政府機關、學界與產業公協會會談。當時,WTO秘書處就相當關注兩岸洽簽ECFA的進度與內容。

在2006年的TPR會議上,大陸代表曾提出無法認同我方對大陸設定的各種貿易限制,尤其是目前有千餘項大陸農工產品還無法進入台灣,「這不僅是原則性的歧視與限制,也違反WTO規範。」

我代表團當時則強調,針對大陸部分商品設限,是因為兩岸情況特殊,台灣會視況檢討,同時也趁勢向大陸提出,不妨藉WTO平台展開雙邊諮商,以解決兩岸共同關注議題。

這兩年,兩岸關係明顯回溫,有關兩岸共同關注的貿易議題,已可透過海基、海協以及兩岸協商ECFA的過程中,逐步對話解決,由此也讓外界更加關注,大陸今年是否還會利用此一場合,再次呼籲台灣要鬆綁大陸貨品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