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希臘債信風暴擴大、歐美股市重挫衝擊,台股上周同步大跌收中長黑,跌破13周及26周均線7810點支撐,指數小幅破52周均線(年線)始抽腳反彈,日K線上周五呈現開低走高之中長紅K線型態,為短線止跌反彈訊號,不過6周均線轉為向下助跌,大盤9周KD值正式從高檔交叉向下修正,周RSI跌破50多空均衡點,中期出現轉弱整理訊號。


7400點支撐性較強
上周指數低點7387點,和月線負乖離拉大至7.32%,具備了短線跌深反彈條件,如以7842點至8190點所形成的短中期M頭型態,最小下跌測量滿足點在7494點,年線上揚至7393點,7400點上下具較強線型支撐,指數下跌至此,如市場預期止跌反彈,周二指數彈升至5日均線上,但無力站穩拉回,9日KD值從低檔出現向上轉折,但尚未交叉向上,12小時RSI彈不過50之上,短線反彈力道待觀察。
年線還有11周扣抵7000點以下低指數區,向上的趨勢短期不會馬上改變,形成此波修正之初步重要支撐,短期即使跌破還是會彈回年線附近。季線近1至2周也是扣抵低指數緩步上揚,大盤短線止跌後,有機會向季線進行技術性拉回修正,不過7842點以上已形成頭部,向下的月線漸漸會走低接近7800點附近,短中期暫看7400點至7800點區間走勢。
大盤出現中期整理訊號,表示由7080點至8190點之B波反彈結束,開始進行C波整理走勢,由於C波通常為5小波下跌型態,8190點7842點為第1小波,7842點至8174點為第2小波反彈,目前在第3小波跌勢至第4小波反彈間,整個C波循環仍未完成。


觀察歐美股市回穩
由於C波有跌勢劇烈且出現延長波特色,會不會出現延漲波跌勢仍需觀察,這部份可留意12周RSI能否快速重返50之上站穩,9日KD值是否一併跌落20以下弱勢鈍化,一旦12周RSI彈不上50,9日KD值弱勢鈍化,那修正壓力將加重。
5月全球股市下跌震央還是來自希臘債信風暴擴大,歐盟、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及全球主要央行已推出救市計劃,歐元貶值壓力緩和及歐美股市能否回穩,是債信風暴平息的重要觀察指標,不過只要利空不再擴大,台股短期暫可望維持在年線以上之區間震盪走勢。
通常9周KD值交叉向下後,至少需再整理3至5周,本周為第2周,短線雖可望反彈,但中線仍需時間調整。建議反彈至7800點附近,持股高者先減碼保留彈性,待拉回再低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