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煤炭及鋼鐵需求熱,代表散裝航運運價各指數走高,BDI(Baltic Dry Index,波羅的海乾貨散裝船綜合運費指數)最新一交易日再漲99點,達3707點,創近5個月新高,市場看好下半年上看5000點。


業績點火
以近期BDI指數連續4日收揚,累計漲幅已經超過10%,不少業者更樂觀預期,上半年即可站上4000點。
尤其隨著鋼鐵礦砂談判告一段落,市場需求持續增溫,專門運載鋼鐵礦砂的海岬型運費回漲力道強勁,代表其運價指數的BCI(Baltic Capesize Index,波羅的海岬型運費指數),本周第1個交易日即大漲203點,以4551點作收,漲幅達到4.6%。


市場需求持續增溫
其他如BPI(Baltic Panamax Index,波羅的海巴拿馬極限型指數)亦同步走高,目前已經接近4100點。
若以海岬型船舶日租金價格目前為4萬6171美元、巴拿馬極限型船舶日租金約為3萬2953美元。
按照過去運價比例來看,中航(2612)主管分析說:「海岬型船舶在過去因鋼鐵礦砂談判,導致運價遭到壓抑的部分,目前看來仍有補漲空間。」
法人則分析,BCI目前指數已達4551點,近日即可站上5000點;而在各型船舶運價支撐下,BDI上半年提前上看4000點,下半年更可挑戰5000點。
隨著海岬型船舶運價翻揚,法人也看好,國內擁有最多此型散裝船舶的裕民(2606)獲利。國內券商研究員分析說:「裕民第1季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2.6元,只要全球經濟環境沒有太大改變,以目前態勢,全年EPS將至少在6.5元以上。」


新興維持穩定獲利
另外,中航雖手上多屬合約船,不過下半年將有3艘船進行換約,因近期市場需求熱絡,中航主管樂觀分析,將有助於接下來新合約價格談判,估計仍將維持在高點。
中航主管進一步分析,全球新興國家市場基礎建設多,對於鋼鐵礦砂等原物料需求量大,隨景氣已經走出谷底,接下來散裝航運的產業趨勢,將更為樂觀。
中航首季每股純益達到1.83元,除了散裝本業走勢樂觀,下半年有機會處分舊船,隨著處分利益進帳,法人也樂觀預期,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在7元以上。
而新興(2605)手上握有船舶多為長約船,合約動輒5年、6年,因過去簽定價格不錯,因此雖然獲利不容易隨市場上揚攀高,不過仍將維持穩定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