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心理學之父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提到,生理需求是人們最基本的需求,也就是飢餓、口渴、溫暖等要得到滿足。人類之所以工作賺錢,最基本的也是要得到溫飽,只有溫飽了,才有餘力考量到其他更上一層次的需求。

這些為了滿足基本需求努力打拚的族群就是「普羅大眾」,從普羅大眾晉升到富人,除了賺錢跟投資別無他法;當然,買彩券中樂透也算是投資的一種。

富裕並不僅僅只是收入超過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千年來,人們的收入一直在穩定中成長,上個世紀中成長的速度更快。

一般說來,在富裕之前,先達到中產階級生活水準是一個很關鍵的轉折點,一般的標準大概是個人年收入在3萬到6萬美元間,成熟國家則要在7.5萬到10萬美元。

為什麼說這是一個關鍵點?因為在達到這個標準後,才會有足夠的剩餘收入儲蓄和做重大投資;在那之前,收入往往要用來支付生活費用、房貸或者子女的教育費用,然後就所剩無幾了。

在過了這個關卡後,就會有多餘的收入規劃未來,不僅可以計劃舒適的退休生活,更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不用再為了生計而奔波。

此時,資產成長的速度也會遠大於收入的增加幅度,因為大量金融證券帶來的財富,使你有能力投資,也有能力自行創業和進行慈善活動。隨著社會經濟的進展,富裕的標準也不斷地在提高。以美國為例,2000年時,在美國擁有百萬美元以上淨資產的家庭,每年的成長速度是窮人的16%,與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道瓊指數的長期增長率一致。富裕和股票投資的關連性在此可見一斑。

相關統計數字指出,1900年時,在美國只有1%的家庭擁有股票,到了50年代早期,擁有股票的家庭是7%,到了80年代早期,數字來到13%,到了1998年時上升到52%,專家預估,2009年應會到達70%-80%,股票投資已愈來愈普及。

在投資共同基金的6,500萬美國人中,70%的家庭收入少於7.5萬美元,所以,擁有股票並不是富人的特權,但要成為富人,利用股票投資產生資本利得卻是一條必走的路。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事實我們必須去正視,那就是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提高,由於器官移植和幹細胞的研究已有跨世紀的進展,不久的未來,活到百歲以上將是稀鬆平常的事。

當人類的壽命提高,代表我們消費的時間也拉長了,花的錢也會更多,因此需要更多的財富來因應多出的「生活時間」,為漫長的退休期做好準備。相對地,我們也有更多的時間來累積財富。

成為新富裕家庭並不難,就是要學好投資理財的知識,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掌握對的投資時機,在自己的工作生涯中創造財富,就能在退休生活中享受財富帶來的美好生活。

好的投資時機掌握不易,台股從去年底3,955點起漲至今,最高點為7,337,漲幅近86%,如果投資人能掌握這一波行情,也就等於抓住財富重分配的最佳時機。

今年以來,台股從上一波低點6,655點起漲至今7,337點,也有10%的漲幅,近日電子、金融領軍起漲,台股後勢可期,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