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遭到政治土石流衝擊,周線大跌414點,指數連破月線6937點、季線6717點兩道關卡,儘管市場憂心技術線型轉空,不過上周五美股適時大漲,指數改寫今年新高,加上陸股初步止跌回穩,可望激勵投資人信心,法人認為,本周台股若能重新站穩季線之上,將可扭轉技術面轉空疑慮,否則盤整時間會跟著拉長。

短期區間震盪整理
美股上周五3大指數全面收紅,且紛紛創下今年新高,對於處於悶鍋狀態的台股,多少形成激勵的作用。上周因為3大法人同步轉賣,尤其是外資賣超達175.9億元,加上內資撤退,導致台股連續摜破月線、季線,使得短線操作普遍轉向保守觀望。
近期台股修正壓力倍增,反倒個股處於各自表現的階段,本周又逢季報公布高峰,以及筆記型電腦等大廠法說會,個股表現將會更為明顯。法人認為,短線財報表現佳的個股及仍守在月線、季線之上的族群,將會相對台股強勢。
元大店頭基金經理人王俊淵說:「台股因為受到中國股市修正干擾及政治事件影響,短期內還是會持續在大區間內震盪整理。」不過他認為,投資人也不必過於悲觀,因為台灣經濟指標與企業獲利等都持續好轉,尤其是因為金融風暴影響,廠商對庫存拿捏保守,有助於聖誕鋪貨效應,台股在此時橫盤整理,整理時間越長,未來上漲力道也會越強。
就短線來說,匯豐三高平衡基金經理人石隆智提醒,雖然美股連續走強,上證指數也有收腳反彈跡象,台股的確有順勢止跌的機會,但上周開高走低殺尾盤的走勢,籌碼也可能有鬆動跡象。


月線季線同步下彎
石隆智指出,台股的月線與季線均都呈下彎,9周KD值也交叉向下,中期技術指標轉弱,如果指數無法儘速站回6800點之上,則月線可能在近期與季線形成死亡交叉,屆時台股盤整修正的時間恐將拉長,而如果量能持續萎縮,或出現爆量下跌的走勢,則回測10年線支撐的壓力也會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