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風力發電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昨登場,金風等中國前5大風電設備龍頭廠皆表示,願意到台灣近海投資風力發電廠,未來更將結合台灣的零組件供應商進軍全球。而看好兩岸風電合作商機,東元(1504)、華城(1519)、中興電(1513)等風電廠商未來將可受惠。
東元董事長兼台灣風能協會理事長劉兆凱則估,海上風力發電,在亞洲有很大機會,光台灣海峽至少有1000支風電機的空間,以1支3億元計算,商機將超過3000億元。

兩岸合作進攻國際
劉兆凱也解釋,風電產業分為併網(發電後電力併進電力公司)和非併網(發電自用),中國主要都是大規模發電,發展併網為主。其實,台灣業者期待的是非併網的市場,目前分散的非併網市場,崛起速度非常猛烈,台灣業者沒道理不好好把握。
相較於歐美國家,兩岸發展風電起步晚,且專長領域不同,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指出,和中國的風電廠商合作,台廠除可跨足中國外,未來兩岸廠商更可合作走向國際。此外,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榮譽會長劉琦則說:「歡迎台灣企業到中國投資風電,也希望台灣引入中國風電商,到近海投資風場。」
而中國金風科技董事長武鋼說:「金風年成長率達100,且已生產出5000多台風機,但仍欠國際經驗,而東元等台廠就很國際化,目前金風零組件9成自製,未來不排除外包給台商。」龍源電力集團總經理謝長軍也說,對台灣沿海有很大的投資興趣,有機會就會考慮。


台電太陽能緩開標

另外,台電主導的國內最大太陽能發電系統標案,原本預計在昨日開標的「資格標」結果,將延至周四公告。參與這次標案的台達電(2308)、茂迪(6244)等系統廠,興趣相當濃厚,且都有機會進入資格標名單內。
台電該太陽能發電系統將設置在高雄永安鄉,總發電量預估達4.5MW(Mega Watt ,百萬瓦)。市場估以每0.1MW須投入50萬歐元計算,本次投資金額達2250萬歐元,約10億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