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經歷五度降息,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宣布「量化寬鬆」政策上路,希望能維持百分之二的通膨率。「量化寬鬆」形同印鈔,可把大量資金注入金融體系,未必真印鈔,而是增加貨幣供給量,央行把錢匯入商業銀行,銀行帳面多出錢來,就能對客戶進行新放款。這是英國央行首次動用降息以外的救市工具。

金融海嘯兇猛,沒有一個國家倖免,舉世慌了手腳,急病亂投醫,絞盡腦汁,用盡辦法。其實任何救經濟的藥方,像利刃兩面,有利有弊,絕對沒有萬靈丹。降息企業叫好,靠利息度日的民眾怨聲載道。匯率升有利出口,不利進口。貨幣減少,通膨緊縮;貨幣增加,通貨膨漲。如何維持槓桿平衡,恰到好處,在在考驗財經官員的智慧。

順了哥意逆嫂意,人生也常遇兩難之事,譬如太花錢敗家,太節儉成守財奴。太努力荒廢家庭,太懶散家徒四壁。夫妻太粘膩,彼此壓力大;夫妻太疏遠,二人漸行遠。如何保持最佳境界,止於至善,是藝術,也是學問。

每個人看法不同,要求不同,要滿足所有人,分寸捏拿不易。有人要高調,有人要低調;有人向前看,有人向後看。比較好的作法是不走極端,不把話說死。留有空間,保有彈性,迴旋轉圜就有餘地。中庸不是平庸,而是止於至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