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展產研董事長陳忠瑞此次成功躲過全球金融風暴股災,成為少數全身而退者,且今年的投資不僅沒虧,還有賺。陳忠瑞在去年底指數抵9800點時就預言股市將大舉回檔,成功看準頭部位置,他如何看目前全球金融風暴止跌點及台股反轉點?以下是陳忠瑞的看法:

問:受全球金融風暴,全球股市劇烈震盪,你觀察全球金融風暴多久可以止穩?有哪些指標可以視為反轉訊號?

陳忠瑞答:這一次全球金融海嘯是百年罕見,儘管300年來每一次的金融危機情況都不同,但是結果都相同,就是股災伴隨著企業倒閉,這一次更升級至國家級,如冰島發生破產風暴。全球股市從去年到目前,計有30兆美元消失了,這是歷史之最。

事實上,從去年9月到今年10月,全球股市已連續下跌13個月,換言之,全球股市進入衰退及風暴在不知不覺中已達13個月,只是近兩個月,大家感受到的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狂潮一波比一波更大的浪潮襲捲而來,而全球央行紓困計畫、聯手救市,祭出「無限制供應美元」,各國政府出面救金融市場,亦是前所未見的措施。

止穩 美股就是風向

如何觀測全球金融風暴平息,止穩反轉?由於美國是風暴中心,美國視為第一個觀察點。而股市又是所有指標的永遠領先行指標,換言之,美股本身就是一個最重要的指標,只要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不再破底,如此波不再破7882點新低,在8000點之上築底連續一段時間再破底,則可視為第一個指標。

第二個觀測點是,美股的震盪幅度減緩,恐慌指數自歷史新高回跌。由於美股一天大漲900餘點、大跌700餘點,上天下地,顯示投資人信心盡失,受到外在利多利空因素干擾變化大,股市受消息面影響起伏波動大,恐慌指數達70以上歷史新高,若美股震盪幅度減緩,恐慌指數回跌,顯示信心逐步回升,股市靠信心與基本面兩大動力,信心增加,是股市反轉的重要觀測點。

股神 危機入市明燈

股市另一是靠基本面,此次各國央行聯手救市,美國Fed大降利率以維持資金寬鬆,挽救經濟危機。以美國Fed可能將利率降到底由1.5%降到1%可能性很大,之後再降的可能轉小,而一旦降到1%,扣除調整後等於宣告美國進入負利率時代,負利率有助於企業投資增加、民間消費增加,直接的剌激經濟景氣。因此,此次將視美國重要的經濟數據指標,如採購經理人指數、房地產開工指數等是否止跌回升,以及攸關民間消費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否止跌回升?都代表央行紓困、降息救市,而基本面經濟景氣是否見效的重要指標。

另外,股神巴菲特危機入市時點,是我的重要觀測指標,巴菲特在此波金融風暴身價不減反增,證明他的投資眼光精準。巴菲特買進的時點,通常都不是最低,就像他前年賣中國石油股票,賣完了還大漲了約50%,但是,中國股市在半年後反轉,因止,巴菲特的入市動作,可視為金融風暴已過,底部已逐步接近重要指標。

台股 反轉看三指標

問:台股受全球金融風暴,台股目前下測5000關,為何台股跌得這麼重?有哪那些指標、觀測點,可以用來來判斷是台股的反轉訊號?

答:台股何時反轉?我認為第一個要看全球金融風暴的中心——歐美股市,特別是美國股市。第二個是,台股何時領先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代表一個趨勢的反轉訊號。第三是,所有龍頭股領先築底,不再破底,若龍頭股能連袂漲停,且能紅面持續三日,那幾乎就是告訴投資人:「底部到了」。最後是,台股占30%的外資已不再向台股提款,賣超台股,外資資金回流台股。

反攻 質佳龍頭掛帥

問:若台股反轉時,最先看好領先產業與族群?

答:台股反轉時,顯示台股信心回籠,而台股第一個上走的一定是基本面強勢的股票,而基本面最強的股票,首推各次產業的龍頭股。因為,此次金融風暴影響層面相當廣泛,由上到下,而各產業亦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正好考驗其競爭力,誰能通過風暴的嚴格考驗,就代表領先在風暴中鍛鍊更堅強競爭力,就是優先勝出者。而各產業龍頭股最具有條件。

另外,在股市連續重挫之後,許多本質佳的個股被海嘯掩蓋,如三高概念股、定存概念股,在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高EPS、高殖利率、高成長股,都會是此波台股反轉時,率先衝出的產業與族群。

洗牌 百年投資佳機

問:階段對投資人的建議?

答:股市本身就是永遠的領先指標,因此建議投資人先觀測台股,台股只要反覆打底,不再破底,則可視為第一個止跌的訊號。第二是鎖定觀察龍頭股,選出反覆打底都沒有破底的龍頭股作為觀察指標。最後等待全球金融風暴平息後,就是進場好時點。全球此次歷經百年首次的全球金融風暴,而許多人此一生只會遇到一次,代表全球財富重新分配,更是難得一見的投資時機,誰能在對的趨勢、對的股票與對時點進場大膽投資,誰就是下一個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