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公布的重要企業季報不佳,投資人重燃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再度衝擊週二道瓊工業指數大跌231點,跌幅達2.5%,亞洲的日、韓股市週三開盤後跟著重挫全倒,台股也難逃下跌的命運,早盤跳空開低99點,以4843點開出,傳產股、電子股、金融股早盤都是重挫,水泥的亞泥、鋼鐵的中鋼、豐興、電子權值股的台積電、聯電、友達、奇美電、鴻海、群創、金融股的中信金、元大金、台新金、第一金都亮燈跌停,高價股宏達電也開低挫至跌停。不過,護盤基金在指數早盤開低下挫之際,迅速進場點火,電子股由跌深的IC設計股帶頭上演反彈攻勢,新光金在獲得日本資金挹注的利多推升下,股價攻上漲停,帶動國泰金、永豐金等個股逆勢走高,拉抬指數一度翻紅重回4900點之上,然而尾盤又遇日本、韓國股市跌勢擴大,崩跌超過6%,期指投資人信心潰堤,三大期指跌停,加權指數賣壓湧現二度下殺,金融股也只演出半場好戲再度轉弱,終場下跌80點,以4862作收,是最近一波首見收盤在4900點以下,成交量為470億元。
   週三類股表現上,各類股幾乎全倒,弱勢股集中在鋼鐵、水泥等原物料股、散裝航運、觀光股、晶圓代工、面板股、dram股、太陽能等族群,強勢股則以生技股和ic設計股較多;由於研究機構擔心場第四季面板廠的虧損壓力加劇,致使友達、奇美電、群創一開盤就直接跳空跌停,面板股成為此波空頭指標與殺盤重心;DRAM股在力晶法說會公布第 3季虧損創下最大金額,加上DRAM價格10月持續下挫,衝擊力晶、華亞科、茂德開盤跳空跌停。近日盤面最亮眼要屬具防禦概念的生醫類股,在美國醫藥類股上漲以及外資麥格理證券看好喊買下,延續幾日的漲勢,美吾華、懷特、五鼎、杏輝、旭富、友華狂飆漲停,帶動類股早盤全面紅通通,類股漲幅一度超過4%。比較值得注意的還是股市重災區的金融股昨日只演出半場好戲,終場賣壓再度湧出,仍多達10餘檔個股以跌停作收,還看不出明顯止跌跡象,是台股一大隱憂。
   本週直到11月初,未來三週美國季報應該不會有佳音,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恐繼續影響美股的走勢。亞洲鄰國的股市近日又有新的跌破趨勢形成,例如韓國、新加坡、香港昨日紛紛破底創今年新低,台股雖有3.5%跌幅減半的保護,下週就將恢復跌停7%的制度,有了其他亞洲國家股市再度破底的示範,臺灣股市恐難避免補跌創新低的命運。以跟台股短線走勢息息相關的韓國股市為例,10/14以來,同期間至昨日收盤韓國股市跌幅17%,台股少跌8.9%,由此看來台股補跌壓力很大。

   國安基金護盤致使台股跌幅比其他亞洲國家股市小很多,當其他國家股市展開反彈時,反而會彈不起來。這陣子政府基金事實上盤中都有護盤的痕跡,尤其是12點30分後,國安基金往往都是出手拉抬大型權值股護盤的時刻。前天如此,昨日也如此,儘管指數最終還是下跌80點,跌幅1.62%,但是比起韓國和日本暴跌5至6%,不能說政府沒有用心。只不過,這場來自全球股市金融風暴的系統風險,跌幅減半加上禁止放空,流動性風險疑慮持續發酵,一般投資人的買盤幾乎縮手,光靠國安基金這唯一市場最大的買盤,台股能支撐多久呢?
   最近令人擔心的韓國因為龐大的短期外債高達1756億美元,將要到期,韓國外匯存底僅剩2397億美元,是否引發金融風暴,作為鄰近韓國的台灣,被牽扯連動的衝擊應該不小。昨日(22日)韓股盤中暴跌8%,韓圜大跌至1367元,股匯市雙雙暴跌,讓人心驚韓國又出現什麼風暴。昨日韓股已經破底創今新低,新一輪的跌勢是否會從韓國股市引爆,值得關注。
    另外,最近美元不斷對全球貨幣升值創下新高,意味著外資還是持續在撤出新興國家的股市回流美國,台灣股市自不例外,目前仍看不出外資止賣轉買的跡象,只要外資砍殺的賣壓始終存在,政府基金護盤就會打折扣,美股就算反彈,也一樣會被外資提款,所以台股反彈幅度也很有限。目前正處於風暴中心的金融類股則為外資賣超最為集中的個股,金融股止跌是首先觀察的重點。
    綜合而言,經濟面長期衰退正要開始,法國、英國、日本等重要工業大國都承認已經出現一季至兩季的負成長,美國最近公佈的經濟數據也令人憂心將陷入衰退,以出口為主的台灣,面對全球景氣衰退,很難倖免。 加上昨日亞洲鄰國又有多個股市破底創今年新低,3.5%的跌停保護措施下週將要解禁,台股補跌下挫的壓力大增,投資人操作保守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