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放寬34號公報資產重分類作法,上市櫃公司已開始受惠,中信金昨(22)日率先公布今年一到九月,資產調整後的稅前盈餘,將從原本的99.2億元躍升到約145億元,與去年獲利水準相當!

     近日國內股市波動大,之前中信銀因手上持有兆豐金55萬股,使得中信金在9月認列兆豐金金融評價損失逾30億元,也讓中信金9月稅後淨損21.24億元。

     但由於34號公報的放寬,可將原本列為「交易目的」的兆豐金控股票移至「備供出售股數」的項目,讓股票虧損不必立即認列,讓中信金免受兆豐金股價波動的池魚之殃。

     經34號公報放寬調整後,中信金第三季的每股稅前盈餘約1.52元,稅後約1.36元。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強調,這次信用危機造成銀行間的資金拆借困難,反而可測試出各家銀行的實力。最重要的二項指標:一是存放比、二是資本適足率,投資人可從此判斷出銀行體質優劣。

     以中信銀來說,台幣的存放比約為85%、外幣存放比則為70%,整體存放比率平均為80%。而八月分的資本適足率為12.3%到12.4%、覆蓋率約為78到80%,而中信金的資本適足率則約109%到110%,算是體質較佳的金融機構。

     陳佳文認為,由於各國央行已提出救市方案,信用危機已告一段落,金融體系會漸趨穩定,未來銀行的經營將回歸基本面,如何度過景氣趨緩會是接續的問題,中信金將積極發展海外業務。

     由於中信銀目前在香港已有分行,且獲利不錯,明年會在新加坡拓點設分行。陳佳文指出,目前中信銀在中國已有辦事處,明年一部分的發展重心會在大陸,也因此在各金融機構大裁員的時刻,中信金反而持續在尋找適當的人才。

     至於未來會不會考慮併其他銀行,陳佳文語帶玄機表示,一直都在考慮,主要看對方的人才、通路、客戶群、企業文化等,是否能與中信銀相符的。 金融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社報導,有媒體指稱特偵組偵辦前第一家庭疑洗錢案時,曾發現中信辜家疑利用集團子公司海外帳戶,匯款三百五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一億餘元)到力麒建設總經理郭淑珍的海外帳戶。對此,洗錢案專案小組指出,的確發現扁家人頭帳戶中有該筆款項匯入,但匯款人絕對與中信集團或辜家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