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華亞科(3474)總經理高啟全(見圖,本報系資料庫)表示,現階段DRAM產業確實面臨旺季不旺的挑戰。

不過,華亞科隨製程效益發酵,本季虧損狀況可望比第二季縮小,但要轉虧為盈,「確實有難度」。

華亞科兩家母公司南科(2408)與奇夢達(Qimonda)結束合作關係後,傳出南科新合作伙伴美國DRAM大廠美光(Micron)將買下德商奇夢達手中的華亞科持股,成為華亞科新股東。高啟全說,他未參與談判過程,對此無法評論。高啟全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降資本支出 產能成長率看俏

問:如何看待DRAM市場 走勢?

答:高油價與通膨壓力,對電子業者造成很大衝擊,DRAM廠也蒙受陰影,本季DRAM傳統旺季力道不強,對業者而言,仍要面臨嚴峻的挑戰。目前看來,只能期待年底的感恩節、聖誕節備貨潮,而近兩個月將是重要的觀察期。

華亞科下半年情況也與其他電子業者一樣不好,但因目前幾乎百分之百採用70奈米製程投片,二座12吋廠單月產出從現有的12萬片預估可提高到12.6萬片,因此成本會明顯且持續性的下降。

由於全球多數DRAM廠今年資本支出都是用來作為提升製程,新增產能有限,隨著新增產能速度放慢,有助逐步改善市場供過於求的問題,也會讓市況逐步好轉。

問:景氣旺季不旺,華亞科如何因應?

答:華亞科將以降低成本的策略因應,首先便是調降資本支出,由300億元降至230億元,僅是去年450億元的一半左右。華亞科第二季仍是淨現金流入,伴隨資本支出壓力減輕,華亞科的財務結構會更加改善。

雖然資本支出降低,但華亞科仍可維持全年12.6萬片產能轉進70奈米生產的規劃,換句話說,原本要花300億元的成本,如今投入230億元就能達成,估計本季位元成長率可比上季增加三成,全年增加幅度也將高於原預期的五成,可望達六成以上水準,每顆晶片成本將再往下降。

問:本季是否有機會轉虧為盈?

答:華亞科第二季狀況已經比第一季改善很多,其中稅後淨損由41.82億元降至32.65億元,每股純損0.98元,雖然製程微縮能讓成本降低,抵抗價格不振的衝擊;但我們目前認為,本季只能繼續縮小虧損幅度,想要轉盈?「確實有相當難度」。

華亞科的營運正轉好中,7月營收37.64億元,是今年以來單月營收最佳的成績。

華亞科也繼續從事新產品研發,已完成70/75奈米技術的1Gb DDRIII產品交貨認證,同時逐步放量生產中,短期投產數量先以每月1萬片為目標。

股權待敲定 影響下世代技術

問:股權問題有新的進展嗎?

答:華亞科的兩家母公司:南科與奇夢達仍繼續協商中。雖然我並未參與,但有聽說協商氣氛非常好,只是目前還沒有具體結論。

以華亞科立場來說,若能在最短時間內把股權問題敲定,會是最理想的情況,因為這會影響到華亞科下一個世代的技術取決。

華亞科目前是採用奇夢達的70奈米技術,若未來南科或美光買下奇夢達持股,華亞科將轉進美光的堆疊式(Stack)製程,若是奇夢達買下,即導入奇夢達與爾必達(Elpida)合作開發的Buried Wordline技術。

法人觀點》華亞科 明年每股可望賺1.75元

DRAM廠華亞科上半年雖然每股稅後虧損0.98元,不過法人表示尚符合預期,且預估個人電腦(PC)今年仍有12%至15%的成長,每台PC內建DRAM容量也可望由目前的1.6GB升級至2GB,市場供給穩定,預期今年到明年產業供給位元成長率約四成,需求則可望超過此一水準,有利DRAM行情漸入佳境。

永豐金證券表示,華亞科今年資本支出下修至230億元,但位元成長率上修至60%,顯示該公司憑藉提升生產效率以及良率改善的成果。

在華亞科今年預計的230億元資本支出中,其中20億做為下世代製程研發投入,因此實際用於製程產能轉換到70奈米的僅支出210億。但基於70奈米轉換進度與良率較原本預期為佳,因此上修全年位元成長率至60%以上。

永豐金證券預估,華亞科第三季製程轉進效果可望更加顯著,位元成長率可達30%以上:且今年6月起,投片100%轉為70奈米,預估7月產出的90%為70奈米顆粒,因此受惠製程轉進,預估第三季位元成長率可達到30%以上。

配合第三季相對處於高檔的DRAM價格,研究處預估華亞科第三季營收可達132億元,季成長率36%,每股虧損約0.72元。

全年營收則預估為453億元,每股虧損3.67元。明年度則預估營收663億元,每股純益1.75元。

部分法人認為,DRAM價格受韓系廠商50奈米世代顆粒提前量產,將反轉下跌,對DRAM價格後續走勢持保守態度,認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第一季的DRAM價格有下探1美元底限的機會,因此多維持華亞科中立投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