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近期從8月5日的盤中最低6809點往上反彈。上周五解套賣壓湧現,2個禮拜的時間漲幅只有6%,但大跌未現,算的上是520之後比較像樣的反彈波。撰文:劉德宜


只是投資人被嚇怕了。已經不相信任何分析師對後勢看法的Jimmy說,不光是他,連他一個專門玩台積電的朋友,都沒料到台積電竟然會跌到53元,現在是趕緊趁反彈一路出脫,並打算看到63元全部清光:「雖然香港的鐵板神算李居明準確預言最近的行情,還說台股11月會上萬點,我呢,只求能全數回本。」

獲利15%停利
元大投顧研究部資深協理鄭宗祺說:「股市已經反彈約2~3周,但法人看法仍是多空分歧,不少法人仍是低持股。我要解釋的是一個定律:市場最怕一致的共識,因此此時進場風險較低,反彈行情看來不會太快結束,逢紅不必急著解套。」
從美元轉強削弱油價上漲並下壓通膨,以及與台灣電子產業最大競爭對手的韓國相較,台幣小幅趨貶使得與韓元的貶值差距拉近7%,有利於電子產業報價競爭及毛利提升,都會使得台灣不論在出口與通膨壓力上都獲得喘息。鄭宗祺分析目前月線7100點已成為底部支撐,只要能突破1月時最低點7384並站穩,指數有機會往7500~7900區間上移。
寶來投信中小精準基金經理人翁敏松也認為,目前算得上美股利空的「空窗期」,最大的利空次級房貸影響也逐步消褪,操作心態上可以偏多,停利點可由之前「賺5~8%就跑」調高到「10~15%」:「也因為中長期景氣仍未反轉回春,不確定因素仍多,目前的行情只能以短多格局看待,並且嚴設停利點。至於指數上檔壓力,先看季線7600點附近。」
類股上,上周的下半周因石油與原物料價格一度回彈,以及傳出有18萬陸客將於北京奧運結束與即將展開的中國「十一長假」來台觀光,傳產股因此接棒電子成為盤面重心。
但分析師多認為,原物料的塑化、食品與觀光類股,都只能視為跌深反彈行情,因此本周有可能再轉回以電子為盤面主流。
「從原物料價格走弱來看,資金仍會從傳產股中抽離回到電子,而上周也見電子類股成交比重放大到7成,顯示電子股也已成為主流。」鄭宗祺說:「較為保守的投資人則可以選擇電子次產業,如IC設計、電腦、手機、發光二極體LED等龍頭股,一是漲幅優於大盤,二是籌碼流動性較佳,較為安全。」

電子下優於上
翁敏松也認為此際「電子優於傳產」,電子「下游優於上游」,原因是返校需求效應浮現,而且電子下游庫存較低,又有新規格開出;類股包括電腦與相關零組件。另外跌深股可以看應用面廣的LED。甚至面板也可以留意,主要是像龍頭友達將價格一次殺足,使得買氣不再觀望,但投資面板股要注意庫存去化問題。
傳產股中,翁敏松認為也與原物料相關的鋼鐵與航運仍可逢低投資,主要是今年每股獲利相當高、股價下修使得投資價值浮現。而獲利不穩定如塑化食品,只能以短彈視之。
至於政策作多的太陽能與U-CITY桃園數位城市,鄭宗祺認為前者已有供過於求的疑慮,「趨勢上整體產業的確會擴大,但上游已出現供給鬆動,不排除未來下游也會受到影響開始砍價。」後者則因 網通族群向來看個股表現,並非全面看好,投資人選股要慎重。
至於跌多的金融股本周也有機會跌深反彈,但金融股題材性不強,以企業金融為主、獲利較佳的銀行又有企業倒帳增加問題。唯一可以留意的是,因台幣貶值與國際股市反彈,短線上出現匯兌與投資損失回沖利益的保險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