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顯示,到去年第三季止,應付所得稅最高的前三名為:台塑化、中鋼與台積電;累計未分配盈餘前三名為鴻海、台積電與台塑化。就集團來看,累計未分配盈餘最高的為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化、台化與南亞未分配盈餘金額都在前十名之內。如果行政院的稅改可以上路,這些企業可望受惠。

行政院宣布民國99年起配合促產條例落日,大幅降低營所稅率並取消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所稅,證券市場人士分析,傳統產業因實質稅率高,受惠稅改政策最多。

其中傳產龍頭台塑集團因營所稅與未分配盈餘水準均高,未來可望因稅負降低,利潤大幅提高。會計師表示,傳統產業因實質稅率比科技業高,且因經營心態保守,傾向保留較多帳上未分配盈餘,以備日後一旦出現虧損,進行沖抵,因此營所稅調降與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所稅取消,對傳統產業來說,將是一項利多。

會計師陳世章表示,應付所得稅前十名上市公司中,不乏科技業,台積電、鴻海、華碩、聯發科可望受惠於營所稅率調降,但還需配合這些企業在租稅抵減後的實質稅率一併考量;未來促產條例落日後,部分科技業的實質稅率可能不減反增。

法人則中性解讀行政院20日這項所得稅改制方案。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表示,該稅改方案對股市影響還需進一步研究,政府降低營所稅,對企業獲利雖屬正面,但除「節流」外,更重要的是「開源」,大環境景氣轉佳,政府能營造有利市場的環境,才能激勵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