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認同,戀愛的目的是為了尋找合適的終身伴侶(結婚),那麼,戀愛談太久,卻遲遲無法和對方論及婚嫁,或者提到這個話題就被打太極,恐怕不是甚麼好兆頭,例如對方是信奉同居的不婚主義者、有婚姻障礙無法結婚,或者家庭反對但遲遲無法解決。

捫心自問,和對方愈談愈長的戀愛裡,是衝突日多還是日益心靈契合?彼此擁有共同且明確的人生目標或藍圖規畫嗎?

如果戀愛中的雙方都有共識,只是為了戀愛而戀愛,倒也並無不可。只是,如果雙方戀愛的最終目的不同,戀愛又已經談了一段時間,最好還是想清楚,是不是真的要和對方繼續耗下去?

婚與不婚 都是正確答案

有個朋友,她從學生時代就和男朋友在一起,兩人非常契合,經常一起揹著帳篷就騎機車環島旅行去,玩得不亦樂乎。然而,隨著時光流逝,身邊的同儕紛紛成家生子,朋友的男朋友似乎遲遲沒有結婚的打算。

後來,朋友才知道,對方是不婚主義者,對結婚有障礙,很愛她卻不願意結婚,但我這位朋友是打算結婚,而且渴望生養孩子的。幾經思考,朋友說自己只打算再給彼此一年的時間,如果對方還是堅持不婚,就分手。

最後,兩人果然理性的協議分手。分手後,男方頗沮喪了一陣子,沒有再談戀愛。女方也花了一點時間調適,甚至結束台北的工作,搬回南部老家。後來,我這位朋友在南部和大學時代的一位老朋友很快的產生感情,最後結婚,也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小男生,婚姻生活很幸福。男生則依然在飄盪,問他後不後悔放棄這段感情,他說很難過但是沒辦法,他知道自己有問題,無法勉強自己結婚。

兩個人的選擇,其實都沒有錯。戀愛不是填充題,沒有惟一的標準答案。怎麼選擇,因人而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願景,就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別妄想對方會為你改變

千萬別抱持「我一定能改變他」、「他願意為我改變」的一相情願,看待這段沒有共同目標的戀愛。沒有誰可以改變誰,不婚主義者不會因為碰上了一個渴望結婚的對象就改變人生規劃。偶像劇戀人願意為對方放棄一切,為對方改變的劇情,說的是萬中無一的例外情況,現實生活裡碰上的機會比中樂透頭彩還低。

放手 才能邂逅真正的幸福

責怪對方於事無補,最重要的是認清現實,找一個和你擁有共同人生目標的對象,一起攜手打拚,這會比執著、沉溺於沒有未來沒有共識的戀愛裡無法自拔要來得好。

分手雖然很痛,而且會痛頗長一段時間,不過,只要好好療傷,要碰到下一個戀人並不難。當你知道人生想要的是甚麼,下一個適合你的對象,很快就會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