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響應馬英九高雄提振計畫,考慮斥資五○億元興建遠雄人壽高雄總部,位置,就在高雄第一高樓「八五大樓」不遠處。曾經沒落的八五大樓,能否在這次高雄資產大翻身的過程中,重振生氣?兆豐金、東帝士集團都很關心。

高雄熱,一時之間冷不下來。遠雄集團透露,有意在高雄「八五大樓」附近三千坪基地上,興建六○層以上「遠雄人壽高雄總部大樓」,而隔著中華路的對面,京城集團也有一塊三千坪基地,將來也打算蓋超高大樓。

試想一個畫面,從八五大樓往南望去,左前方有京城與遠雄的大樓,前方有中鋼總部,右前方高雄世貿中心連著軟體科技園區,然後進入夾雜中石化、台肥等等土地的多功能經貿園區,一個充滿新機的商圈,即將連成一氣,而八五大樓,正是這個新興商圈的起點。

時間還久,可是有夢就夠美了!因為遠雄打算蓋大樓,附近八五大樓曝光率提升,回溯起來,從馬英九的國宴、郭台銘的投資、到中鋼總部、遠雄總部,八五大樓的起死回升,「恩人」還真不少。

一九九四年興建,九七年完工,九九年取得使用執照,八五大樓這棟「鋼骨鉅構」,曾經是高雄的驕傲,無奈後來卻淪為「陳由豪債留台灣紀念品」。東帝士集團當年由旗下東雲及建台負責投資興建八五大樓,總建造成本超過一八○億元,隨著陳由豪出走、東帝士集團垮台,兩大所有權人中,東雲○六年五月由法院裁定破產,建台也列為管理股票,而這棟大樓,除了部分套房、辦公室已出售給獨立所有權人外,全都抵押給兆豐金為首的銀行團。

兆豐金握有八五大樓多數債權,說來也巧,當年交通銀行主辦東雲聯貸案,抵押品是三六層以上樓層,而中國商銀主辦建台水泥聯貸案,抵押品是地下二樓到十一樓,及十二樓到三五樓的部分,沒想到東帝士沒落了,交通銀行與中國商銀又合併為兆豐金,八五大樓的最大債權銀行,就成了兆豐金。

※八五大樓傾向拍賣

東雲所有的三六層以上樓層,現由子公司青雲金典酒店經營,由於東雲曾被裁定破產,兆豐金為首的十八家聯貸銀行依法進入拍賣程序,去年九月第一拍底價六○.四億元,因景氣太差,流標。

兆豐金表示,現在準備進入第二拍,還在等法院的指示,一般說來,第二拍的底價會是第一拍的八、九折,而聯貸銀行團依法請求的債權加計利息與違約金,至少要拿回五○億元以上的金額才夠。

至於建台所屬的低樓層債權,今年三月的聯貸會議中並未提及具體處置,只說希望年底前能決定。據了解,當初建台的聯貸案金額五○餘億元,抵押品包括八五大樓產權及左營建台水泥廠,目前建台傾向趁高雄熱出售八五大樓產權還債,兆豐金等聯貸銀行估計連同利息,至少要拿回六○億元以上才夠。

如同其它高雄房地產,八五大樓的套房近來熱度也上升,海景套房甚至出現惜售狀況,每坪售價已拉高到二二至二五萬元間,辦公室也出現十六萬元的價格。整個八五大樓的價值正回升中,也因此業界評估,整棟大樓應值個百億元以上。

只是,估計價值是一回事,能不能售出又是另一回事,能拿出百億元的財團比比皆是,問題是,八五大樓的中間樓層產權複雜,大樓規劃與管理也沒上軌道,這些都是有錢人打退堂鼓的可能原因。

不過,八五大樓價值回升是事實,按照當初十八家聯貸團的分配,兆豐金的比例近二○%,如能順利拍賣,兆豐金心上一塊石頭將可落地,而高雄金典酒店與建台,負債也可大量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