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人愛上一個男人,常說:「因為,他很有才華。」但極罕聽見男人愛上女人是因為才華。

於是,古今中外,我們看見許多年輕貌美的女孩戀慕男人的才華,18歲女孩嫁給48歲男人、28歲女人嫁給82歲男人。無論男人臉上有多少皺紋、腹部有幾圈鮪魚肚,甚或獵艷史蹟能列印成冊、數字週刊可畫成表格,皆為報紙藝文版上的風流美事。若換成48歲女人戀上18歲男孩、82歲阿嬤愛上28歲男人,哎喲,這種故事大概只會刊登在報紙社會版的奇人佚聞檔案,標題必然不風流、也非美事,內容若沒有加油添醋寫著「老牛吃嫩草」、「呷幼齒補眼睛」,一定是媽祖有保佑、祖上有積德。

女人裝笨 別以為她真笨

說到「才」和「德」這兩個字,古人說:「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在男尊女卑的遠古時代,有其考量,很遺憾,到了這世代,許多男性常忘了上一句,通常只拿後一句「女子無才便是德」來說嘴。

伊莎貝爾開玩笑:「這句話應該改掉兩個字吧,丈夫有德便是『財』,女子無才便是『得』。簡單說,如果這世代的女人如果遇到有德丈夫,比如有責任感、道德感、溫良恭儉讓的老公,這不只是才,簡直是發財;至於,女子無才便是德,一半對,一半不對,女人不能無才,女人更重要的才華是裝笨,強不過男人,才會得到幸福。」接著又補充:「那,也得遇到有德之男,女人才能裝笨,否則真的會被看輕。」

我哈哈大笑,忍不住想起上週末和幾個女性朋友的下午茶聚會,窗外明明是春末夏初的明朗天氣,咖啡廳裡卻一片烏雲陰霾,苦水同驟雨。

梁嘉嘉沮喪地說早上和男友因細故吵架,大學肆業的男友口不擇言:「妳以為自己是碩士就了不起?!」

李真下定決心和男友分手,因為男友不斷游說她借出50萬投資他的新事業,李真認為新事業風險太大,五十萬是她保本的財產,委婉拒絕。男友惱羞成怒,大吼:「妳一點也不支持我,男人要這種女人做什麼?」

艾美莉這幾天盯著報紙娛樂版鬧劇沉默不語——她未來的婆婆希望她辭掉工作,去上料理教室,專心生半打小孩……他的男友竟當場拚命點頭,沒有任何打圓場的態度。喂!生半打小孩?開玩笑話吧?讓她瞬間不認識那個「未來老公」。

劉曉善在我們面前點了5個高熱量蛋糕,拚命狂吃,大罵外商公司的上司男友:「我裝笨,是給他面子,他在客戶面前竟然笑我白痴……氣死我了!那個大胸部的女經理給他一張名片,主動寫上MSN聯絡方式,他高興的表情就好像看到媽祖顯靈,#&◎※……好,殺很大!他才是白痴!他沒看到我的殺氣嗎?」

有才華比不上波很大 有德男才懂裝笨女

媒體人陳文茜說:「女人的乳房是社交的武器。」不無道理。

只是,男人通常不會在公眾面前說出愛上一個女人的實話:「因為她胸部很大,她屁股很翹,她有青春的肉體……」男人喜歡使用的句子是:「她很溫柔,她很善解人意,她很聰明……」雖然許多男人說討厭胸大無腦的笨女人,也常常說欣賞聰明有才華的女人,事實上,「她很有才華」只有當男女彼此身份是陌生人或朋友時,男人才會這樣讚賞女人。

我前陣子舉辦的創作概念個展,看到某個前男友寫給我的紙條:「我不知道,原來,妳這麼有才華……」我即刻笑了。

哎,女人的才華,對許多男人而言,抵不過一張印有利益頭銜的名片,或一對E罩杯乳房。

隔兩天的女人聚會,聽到這些不開朗的故事,伊莎貝爾用力下了結論:「所以說啊,裝笨,是女人最重要的才華!不過得遇到有德之男,女人才能裝笨。」

劉曉善插話:「請問,女人該如何確定什麼男人是有德之男?」

只見伊莎貝爾愣住,吞吞吐吐回答:「我也不知道……這可能是女人需要的另一種重要才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