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總是多空紛歧,在熊市反彈似乎結束之際,近期外資紛展開牛熊大戰,辯論未來到底是多還是空。據本報針對十家法人調查,有七家認為現在已是「牛市初期」了,而有三家則是認為熊未走遠。但可以確定的是,新興市場尤其是以中國為首的亞洲,是牛氣最旺的地區!

     美股將近三個月的上漲走勢,在最近一周內已遭遇明顯壓力,連帶的利多薈萃的台股,也開始出現拉回。

     也因此,近期外資掀起一場多空論戰,就以兩大券商摩根士丹利與JP摩根來說,對未來景氣走勢就有相反的看法,可見股市短線漲幅已到滿足點,未來市場震盪將明顯加劇。

     據JP摩根5月分最新的景氣預測報告一片樂觀,在全球景氣露出幾絲「曙光」之後,股市上漲所累積的財富效應,會讓民眾願意花錢消費,進而帶動景氣好轉,如此一來會增加市場對風險性資產的胃納量,形成V型反轉。

     但摩根士丹利卻認為,實體經濟數據的表現依舊糟糕,尤其在消費支出偏低與失業率偏高的情況下,總體需求很難開出,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景氣雖不至於更差,但離通膨也還早,景氣會呈現L型的走勢。

     保誠質量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認為,雖然牛熊難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一、景氣最糟的情況已經過去。二、未來將面臨一段不短的震盪期。

     因此投資人現階段最好的投資,第一,就是透過全球債或全球組合債基金持有投資等級公司債部位,第二,就是採定期不定額的方式布局股票型基金。

     不過,就本報調查,目前樂觀派還是占大多數,共有七家法人認為現在已是牛市初期,至少中國、新興市場甚至是美國都已略見端倪。

     摩根富林明新美國基金經理人田克杰表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熊不會再回來!」。

     田克杰強調,投資是投資股市,而不是投資經濟數據。雖然現在對全球經濟何時復甦的猜測,快則今年下半年、慢則2012年,但根據過去經驗,高達75%至80%的機率,股市會領先經濟谷底6個月至9個月時間。

     但也有3成悲觀派。ING投資管理就表示,S&P500指數在3月9日的低點是這次熊市的第二隻腳,要期待3月這波上漲是一個新牛市的開端似乎言之過早,仍應視之為熊市反彈!

     接下來幾個月股市有可能再次測試3月的低點,但底部將有支撐的機會極高;再次回檔測試底部並有支撐的話,連同2008年11月的低點,將形成所謂的「三重底」。

     ING投資管理認為,目前尚無讓經濟就此長期復甦的明顯跡象,熊市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若本次熊市的第三隻腳出現,將不只是熊市反彈的進場時機,更可能是具支撐性股市回春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