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忌:用無水酒精清潔電腦螢幕。由於酒精是一種有機溶劑,可以溶解一些不容易擦去的污垢,如果只是用來清潔顯示器外殼,並沒什麼不良的影響。但是切記不要用酒精來清潔顯示器螢幕,因為現在一些較高級的顯示器,會在螢幕上塗有特殊的塗層,使顯示器具有更好的顯示效果,一旦使用酒精擦拭螢幕,就會溶解這層特殊的塗層,這樣對螢幕就有不良的影響。
  
  二忌:用無水酒精清潔光碟機的雷射頭。很多電腦書或雜誌告訴大家可以用無水酒精清潔雷射頭,其實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這樣做有時會對雷射頭造成很大的傷害。不同的雷射頭,所用的材料也不同,有些光碟機的雷射頭物鏡部分使用了一種類似於有機玻璃的物質,如果使用酒精擦拭它,酒精會溶解它的表面,使其變得不透明而徹底損壞光碟機雷射頭。還有一部分光碟機,光頭物鏡表面有一層用真空沉積塗層法塗上去的薄膜,用以調節折射係數,使雷射按特定波長無損失地通過,所以光頭呈現藍色。但這層薄膜會溶解於酒精,用酒精擦拭這種雷射頭,會在擦去灰塵的同時溶解這層薄膜。儘管短期內光碟機讀盤能力會有所提高,但事實上雷射頭已經受損。比較好的清潔雷射頭的方法,是直接用乾淨的脫脂棉擦去雷射頭的灰塵,或蘸取少量丙酮擦拭雷射頭。同樣也不要用酒精清洗電腦光碟,它也會溶解光碟表面的塗層。
   
  三忌:用VCD清潔光碟片來清潔光碟機。現在市場上有很多VCD清潔光碟出售,釵h人會想用它來定期清潔光碟機。這種光碟上有兩排小刷子,如果是在一般的VCD機上使用,由於VCD機使用的是兩倍速光碟機,光碟的旋轉速度並不快,所以當小刷子在VCD機光頭上輕輕掃過時,可以起到清潔光頭的作用。但現在的電腦所用的光碟機速度就快得多了,常用的都是40倍速以上的光碟機,光碟的旋轉速度已經接近以前一些老式硬碟的速度。這時再用這種VCD清潔光碟清潔光碟機時,這兩排小刷子就成了光頭的殺手,它不僅會劃傷光頭,嚴重時還會撞歪光頭,使其定位不準,無法從光碟讀取資料。 
  
  四忌:使用軟碟機清潔片清潔軟碟機磁頭。這種用綿紙做碟片的軟碟機清潔片還很常見,使用時放進軟碟機裏,執行DIR命令就可以了。不過老實說,綿紙做碟片很容易將綿紙上的纖維纏在磁頭上,如果再滴上那種隨盤一起出售的清潔液,磁頭甚至有可能劃破這層淋濕後的碟片,帶來更大的麻煩。其實,現在軟碟機使用頻率並不高,完全不必經常清潔,如果一定要清潔磁頭,可以放入一張質量好的新軟碟,把它反復格式化幾次,一般磁頭就可以清潔乾淨了。假如磁頭污染較嚴重,可以打開軟碟機,用乾淨的脫脂棉蘸取清潔答錄機磁頭的清潔液小心擦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