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粉紅的老年人常被稱讚氣色好,但中醫抗衰老醫學會醫師黃蒼榕指出,臉色經常「粉紅皎好」的人如果耳垂有橫摺時,得更留意心、腦血管相關疾病。

很多人每天照鏡子,卻很難察覺臉色的變化,黃蒼榕說,當老人家聽到別人說自己氣色好,臉色粉嫩時,別太高興;如果無端臉色呈粉紅色或是高血壓患者臉色從紅轉為粉紅時,要更注意心血管健康。如果耳垂有橫摺者,心臟血管方面也需要更詳細的檢查。

儘管觀察臉色在現代並不是常規的診斷標準,黃蒼榕醫師指出,它可供民眾參考,但確診疾病還是得去醫院。

在預防心血管問題方面,黃蒼榕醫師指出,可以西洋參、川七、珠貝、天麻、黃耆、琥珀等藥研末,適量服用,使用前須先諮詢醫師,此養生方有滋養強壯、止汗恢復體力的作用,不過感冒、生理期,血壓過高者平時不宜服用。

比較胖,腸胃機能正常的民眾,醫師認為可以西洋參、川七、甘草、草決明等藥材煮水當茶飲,具有養肝明目,活血化瘀降血脂的功效,有助通便減重,不過一般民眾正值感冒懷孕,生理期時同樣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