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在醫院碰到一位小時候認識的朋友。她愁容滿面,她說來看精神科。多年來,睡不著是家常便飯,什麼樣的鎮定劑都失效了。
「我煩惱的事情很多,除了我自己的家庭之外,還要顧到原生家庭,簡直心力交瘁。」她將自己的家庭狀況娓娓道來:「最大的負擔來自於我弟弟,他像一顆不定時炸彈,我媽年紀大了,根本沒法應付他……」我依稀記得她弟弟的模樣,白白淨淨,很乖巧。


「都是我媽自作自受。」她忽然冒出這樣的話:「我弟是被她逼瘋的。她從小望子成龍,我弟也都符合她的期望,到國中畢業以前,成績都不錯。我媽就是愛面子,考高中時,她一定要他考上第一志願。命運捉弄人,我弟考了3年都沒上,最好的成績還是第一年考上第三志願。每次在補習班都考得好好的,一聯考他不是發燒就是拉肚子,每次都失常,考到第3年,他瘋了……」


壓力可載舟可覆舟
真令人唏噓。把自己的面子看得比孩子的快樂重要,絕對是可怕的失策。
很多的壓力被美化成為「期望」。事實上,孩子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來到這世界上的。如果他有能力,他對自己有自己的期望,不需勞動你施壓他才會成長,你給他壓力,如果是他不想要的,那壓力就會變成沖壞親子溝通橋樑的大水;如果他能力不足,你又愛給他壓力,那麼他活著的痛苦必然大於快樂,精神不太可能正常。
壓力不是壞東西,有一點壓力會使人成長,但讓人成長的壓力,最好是自己給自己──就算是自找的壓力,也不宜超過能力,要不然,你一定會看到它的反作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