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執行長巴爾莫(Steve Ballmer)本周三旋風訪台,將描繪「三螢一雲」未來科技面貌,點燃電腦、手機、電視、雲端運算等相關概念熱潮,引爆新商機。

巴爾莫在4日上午公開演講中,將以「運籌雲端.共創三『螢』」(3 Screens and a Cloud)為題,勾勒微軟的「三螢一雲」未來戰略。巴爾莫提出「三螢一雲」概念,意指電腦螢幕、手機螢幕和電視螢幕等「三螢」,與熱門的雲端運算「一雲」,將組成未來資訊科技新面貌。

這是巴爾莫2000年從比爾蓋茲(Bill Gates)手中接下微軟執行長位置後,首度公開訪台,此行除了參加台灣微軟20 周年慶活動外,主要目的將為微軟剛推出Windows 7作業系統,親自登台造勢。

由於台灣科技廠商與微軟的關係向來緊密,微軟強打「三螢一雲」概念,像是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等個人電腦供應鏈;宏達電為首的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鴻海、和碩為首的遊戲機供應鏈;和中華電為首的雲端運算概念廠商,均將受惠。

在巴爾莫的概念中,現在大家在談論技術共用、整合的話題,微軟的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除了運用在電腦上,也可移植到手機上,甚至能用來控制電視節目,打破彼此疆界。

至於雲端運算,把許多服務搬到網路雲端上進行,微軟已為此推出Windows Azure雲端計算服務,未來不論消費者使用小螢幕或大螢幕,微軟都希望能夠提供相同、熟悉的產品體驗。

為此,微軟提前卡位,除了剛針對電腦推出最新的Windows 7作業系統,針對手機推出全新的Windows Phone平台;針對電視客廳,微軟遊戲機Xbox360也已發表Natal控制器,提供玩家全然不同的遊戲體驗。

蓋茲接班人 背水一戰

微軟全球執行長巴爾莫(Steve Ballmer)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僱用的第一位業務經理,更是微軟的頭號業務大將,微軟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能橫掃全球PC市場,巴爾莫的行銷功力功不可沒。

巴爾莫是微軟第24號員工,1998年從比爾蓋茲手中接下微軟總裁位置、2000年接下執行長,成為名副其實的蓋茲接班人。

惟近幾年來,面對Vista作業系統的挫敗,導致微軟業績下滑;加上對手Google的崛起,使得微軟的創新形象及領導聲勢大不如前。

此次「Windows 7之役」,成為巴爾莫的背水一戰。

根據富比士(Forbes)最新出爐的美國富豪排行榜,除了比爾蓋茲以500億美元身價,穩居「首富」寶座外,微軟另一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身價115億美元,排行第17位;巴爾莫則以133億美元身價,位居第13名。巴爾莫之於微軟的重要性及地位由此可見。

不過,巴爾莫從蓋茲手中接下微軟棒子之後,卻一直走不出蓋茲的大樹陰影。

去年初,就在金融海嘯發生前,巴爾莫一度主導微軟開價446億美元,希望收購網路巨擘雅虎(Yahoo!),被市場人士解讀為巴爾莫企圖能走出自己的格局。

雖然合併案後來遭到雅虎創辦人楊致遠以出價太低拒絕而破局。不過,之後微軟自行開發出Bing搜尋引擎,頗獲市場好評,今年7月,微軟與雅虎也重啟合作談判,雙方終於敲定一紙長達十年的網路搜尋和線上廣告合作協議,聯手對抗共同的敵人Google。

同時經過Vista的挫敗後,微軟最近正式推出Windows 7新版電腦作業系統,簡單易用的使用者介面,獲得市場好評,將成為微軟重振雄風的重要一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