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昨天抵台,為兩岸二次「江陳會」正式簽署開放兩岸空運、海運直航、郵政合作、食品安全等4大協議揭開序幕,台股延續上週以來預期題材持續發燒,展開低檔以來第五天的反彈,陽明、臺航、萬海、中菲行國賓、晶華、鳳凰、南仁湖等航運、觀光相關個股跳空漲停,加上此次行程將與金融界進行座談,預期對「開放QDII來台投資台股」、「 七家銀行大陸辦事處升格分行」、「開放陸客來台投資不動產」等金融及地產相關議題有所討論,金融、營建類個股亦紛紛拉上漲停,連上週最弱勢的面板類股也在陳雲林將前往竹科參觀友達、華晶科等公司,市場偏多解讀,相關族群全面大漲回應。終場上市股漲停超過160家、上櫃股漲停超過60家,指數大漲 124.4點,以 4995.06點作收,順利收復月線,成交值781.49億元,其中金融股大漲6%,居各類股之冠,成交比重攀升到14.43%,遠、近月金融期貨收盤更攻上漲停。
        十月中旬以來台股隨同國際股市量縮急挫,所幸上週在全球央行聯手降息下,展開大反彈,美股彈幅超過15%以上重回月線,日股、韓股彈幅分別超過22%、26%,香港恆生指數更彈升了34%,台股連彈五天後亦重回月線,漲幅21%,仍微幅落後港、日、韓表現,在「江陳會」預期題材及立院本月將審議航空城條例發酵下,加上520以來營建、觀光、金融、散裝航運、鋼鐵等跌勢最深類股,在融資斷頭清洗後,短期大反彈氣勢仍可望向上震盪挑戰5300點大量頸線區,然而長期經濟走緩情勢仍非短期可以改變,行情仍定義為空頭市場中的中段大反彈,投資操作上在快速切入後仍應有風險意識並且做好風險控管,密切觀察漲多拉回訊號,隨時進行必要的停利動作,確保反彈成果。
短線反彈是否結束可以下列幾項要點觀察:
1.美國股市表現馬首是瞻,韓國、港股表現與台股連動密切要特別留意。本週觀察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美國ISM、就業相關利空數據,美股是否依舊抗跌。全球則觀察歐洲央行降息動作對美元匯率及原物料價格的牽動,並以三個月期 Libor利率是否持續下探3%以下,觀察銀行間信用及資金流動性是否持續舒緩;另外日圓、韓圜的升貶觀察全球避險基金的利差交易資金需求是否再度牽動國際股市連動賣壓。
2.成交量變化:留意「江陳會」發展,是否出現短線利多出盡走勢,本波反彈縱以國際股市跌深反彈為基礎,但台股仍以「江陳會」為核心議題相關個股反彈最為強勁,留意短線題材可能隨時結束,強勢類股營建、觀光、金融、散裝航運、鋼鐵等,一旦指標股國賓、榮運、遠雄港、陽明、臺航、華固等見爆量收黑是反彈結束訊號。亦要提防如果大盤成交量出現連續兩日以上量縮,亦恐是反彈熱度減退訊號。
3.外資動態:在十月份外資賣超263億元之後,昨日外資依舊賣超24億元,若是接下來幾天,不見外資回頭大買超,反彈的空間可能會受限。
4.十月營收:九月景氣對策信號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海關出口值更出現久違的負5%衰退,即將公佈的十月營收恐怕旺季不旺不會太好,不宜過度追高。
         綜合而言,10月全球股災各國股市紛紛暴跌創下歷史性最大跌幅之後,正式展開跌深反彈行情,十月營收即將公佈,「江陳會」畢竟是短線題材,短線彈幅已超過兩成,在長空格局下,不宜過度追高,持股高者,建議逢高仍應適度調節,待震盪拉回再承接,來回區間操作,以確保反彈成果,維持操作的靈活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