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是人類最微妙的好朋友,可以感覺,卻無法觸摸;上班族生活在工作的辦公室、在開會的會議室、在應酬的餐廳裡,情緒幾乎是隱藏在表面上的招呼、討論和掌聲裡。

但是,你清楚自己的情緒是活在哪個世代裡嗎?

這個問題很有趣,也有點嚴肅。

有誰不清楚自己是有情緒的人嗎?情緒還有分類在哪個世代嗎?

Cindy後悔了

Cindy最近在職場上不甚開心,她明明有很好的升遷機會,但是她不敢答應主管,等到另一位同事做為她的主管後,她悶悶不樂了。

在探究當初做決策時,有誰影響了她的想法?她說:「是我媽媽。」

原來媽媽以非常傳統的思考模式告訴她:「女孩子這麼能幹有什麼用?妳看,我還不是做到公司的經理,結果妳爸爸就藉口我太忙而搞外遇,這樣有什麼用,妳也是個快結婚的人了,人生為什麼要弄得這麼辛苦……」

Cindy把媽媽的話重述一遍時,眉頭更緊縮了。

「Cindy,妳需要做一個情緒覺察,妳有沒有發現媽媽所說的話代表了她的情緒狀態是活在過去?活在現在?還是活在未來?」

「吳老師,我聽不懂妳的意思。」

於是我從人們三種情緒狀態分析給她聽。

活在「過去」情緒狀態的人

活在「過去」情緒狀態的人,習慣把過往不愉快的生活經驗一直留在腦中、口中、眼神中,因此在和別人互動時,那些負面的、過去的感受和想法不知不覺就脫口而出。

身旁的人若正在猶豫不決或心靈脆弱的階段,往往照單全收,結果也跟著活到「過去」的懊惱、後悔或不滿之中,像Cindy就是接收了媽媽的負面情緒而錯過了機會。

活在「未來」情緒狀態的人

活在「未來」情緒狀態的人,習慣把還沒發生的事想得太嚴重,所謂「杞人憂天」式的上班族,相信各位也見識過。

當你只是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加入「專案企劃」的team,當場他未置可否。隔天,他卻一臉憔悴、兩眼惺忪地靠過來說:「我看算了,你還是別把我算進去,我是那種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

事情都還沒開始,活在對「未來」擔心、不安的上班族已經一夜難眠,完全沒把握自己對團隊可以付出、可以貢獻。

拉回「此時此刻」的情緒狀態

Cindy聽到這裡,終於弄懂自己不快樂的癥結,原來她受到媽媽一向活在「過去」的情緒的影響。

「可見下次真有什麼不明白的事情,要找對人來詢問。」Cindy俏皮地伸了伸舌頭,身心放鬆不少。

「至於,如何讓自己的情緒活在『現在』,更容易快樂,妳想學嗎?」我追問她。

「當然要。」Cindy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也就是練習碰到什麼事,可以用此時此刻的字句來回應,也就會讓自己心平氣和了。」

接著,我用隨機挑出的字詞讓Cindy練習。她果然一一答對了。

我問她:「工作,是什麼?」「加班,是什麼?」「愛情,是什麼?」「成長,是什麼?」「挫折,是什麼?」

她的回答如下:

工作,就是腳踏實地,力爭上游。

加班,就是儘快趕上工作團隊的進度。

愛情,就是共同成長的美好姻緣。

成長,就是去幫助更多的人。

挫折,就是擦乾眼淚或汗水,再勇往直前吧!

請看Cindy是不是抓對「此時此刻」的「現在」情緒模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