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看花兩樣情,有人見玫瑰之豔美,有人卻嫌其多刺傷情,秋天蘆葦有人讚歎其飄逸之美,有人卻嫌其蒼茫之落寞。新內閣成立,以行動取代規劃,投資者有大期待,歡欣入股市,引領出台股的昂揚與歡騰,表達了對新內閣最大的肯定與支持。

每件事當然都有正反兩面評議,我總以為全力用心做好正面價值,反面內容自會被陽光淹蓋而消弭於無形。從投資角度思考,我看到新內閣快速回應問題的陽光心懷,及謹慎、詳細、收集資訊後勇於面對挑戰的昂揚,主政者敢於面對現實與奮戰,這是股市無法量化的最大上漲動能。台股從來就缺這一塊,現在補足了,天祐台灣!我們要出擊了,在老百姓生活,在產業,在台股。

次看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今年6月經歷小幅修正後,7月10日指數8,146點,並持續走高,至9月15日已到9,683點,漲幅18.9%,其中代表房市景氣的Home Depot同期漲幅22.2%,代表資訊產品的HP漲22.6%、Intel漲21.9%,且這些公司股價都已回到雷曼兄弟倒閉前水準(2008年9月15日);同樣情形,歐洲德國股市同期漲幅23.0%、英國股市漲22.2%、法國股市漲25.8%。

開發國家股市強勁反映二件事。首先,回顧6月下跌最主要原因,在於市場擔心資金寬鬆政策將尋找退場機制,不過,我們從美國3個月公債殖利率觀察,可以發現在9月15日殖利率為0.142%,回到今年相對低點,短天期殖利率反映美國聯準會(Fed)利率走勢,證明以市場角度,目前資金寬鬆政策尚未見頂。

其次,歐美指數同期間上揚且領先全球,反映市場對已開發國家未來前景看好,9月9日美國Fed褐皮書經濟情況報告中,指出製造業轉強與經濟狀況好轉訊息,與9月15日美國公布8月零售銷售月增2.7%,創三年來最大升幅,都證明經濟已見底部。已開發國家此時覺醒,正好讓擔憂中國股市成長放緩氣氛,找到新的活水出口,這是總體經濟大喜。

再看亞洲市場,台、日、韓從歷史上的糾葛一直延伸到今日商場爭奪都是全球注目焦點。台、韓同樣經過被日本殖民歷程,台灣50年、韓國40年,基礎工藝因而扎下根基,人民心理投射卻大不相同。台日人民關係如水乳交融,合作大於競爭,台系電子廠代工為日系大廠代工者眾。韓日間關係卻略為緊張,彼此在幾項重大領域多可以找到旗鼓相當的可敬對手,如液晶電視產業的三星、LG與新力、夏普,DRAM產業的三星與爾必達、汽車產業的現代與豐田,日韓品牌在全球市占率上都廝殺得難分高下。

在日本鳩山內閣上台後,新任財務大臣藤井裕久主張以擴大內需策略,來修正過於仰賴貢獻經濟成長60%的出口貿易,因此將導向「強勢日圓」。我認為這會讓鼎足而立的三國競合關係傾斜向台日合作,日圓的可能升值將迫使日本品牌廠考慮釋出更多的代工單,或是擴大對台灣採購以對抗韓國品牌廠威脅。尤其是最近於第一線走訪,向日系大廠合作台商請益得到的訊息,韓系大廠近期挖角近千名日本30-40歲工程師,讓日商過去堅守的高階製程與訂單,開始考慮移轉至台商,「聯台制韓」成為日商最新策略,這是台灣產業大喜。

而台灣更精采,9月以來,外資看好台股成長潛力,積極買進,累計買超金額已達台幣1,023億元,9月10日單日更出現大幅買超289億元,為史上第六大買超金額。從史上外資單日買超超過200億元後台股表現經驗看,指數漲幅少則500點、多則超過800點,多頭行情至少延續一個半到二個月。以9月10日當天指數7,332點為基準,短波台股多頭強勢行情方興未艾。加上融券張數至9月16日為95萬張,自8月27日6,658點以來增加13萬張,短線融券無大幅回補跡象,短波台股擔憂點未至,這是資金大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