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能早期發現內在壞小孩在操縱你,你就越能馴服它。 ~寶琳.瓦林

你的辦公室是否有那種常無理取鬧、為所欲為的同事,他們不尊重你的存在,挑戰你的能耐,他們就是認定一切由他操控、唯我獨尊。

這號頭痛人物,也就是所謂的「壞小孩」。「壞小孩」和「內在壞小孩」是有所差別。「內在小孩」泛指多數大人的生命內在保留一個「小女孩」、「小男孩」,而他們多少象徵著無助的、受傷害的童年陰影;「內在壞小孩」則是另有所指,強調的是「有些父母會不知不覺中助長子女邁入自私和無法無天的傾向,我們就是透過與這類父母一樣的方法,寵壞自己內在壞小孩的。」(《心中壞小孩》,寶琳.瓦林著,楊淑智譯,張老師出版)

所以說,如果你實在看不下去某些同事的作為,那是因為他們有些「壞小孩」的因子正在作祟。

遇上壞小孩主管 下屬慘遭蹂躪

曉麗對她的主管非常頭痛。她說:「如果不是為了家裡貸款還要付,弟弟、妹妹還在念書,父母的擔子我需要多少幫忙,否則,我早就該掉頭離去了。」

原來曉麗碰到的女性主管人前人後不一樣,往往對她要求苛刻。譬如,曉麗提出的企劃案總是被再三挑剔;當她和客戶講完電話,主管立刻罵她「言詞不當,客戶被得罪光光」;當她動作慢一點,還會碎碎唸她:「早就該減肥了!」

總之,做主管的沒有領導風範,還對曉麗不當地「蹂躪」。我不解地問:「那她對其他的同事呢?」

「大同小異,也是這樣呼風喚雨,讓大家受不了。」

哇!辦公室裡有個「壞小孩」式的主管,那不就讓大家工作氣氛緊張,莫衷一是?!

辦公室壞小孩的 5大行為特徵

「壞小孩」當然不只是存在主管群中,它同時存在部屬、同事、客戶當中。以下行為特徵,可做為參考:

1.一件事來龍去脈尚未弄清楚,就開口罵人。

2.喜歡在背後道人是非。

3.當有人得罪他時,他會懷恨在心,心存報復。

4.容易找很多藉口,讓自己拖延工作任務。

5.常有些戒不掉的上癮習慣,例如:老菸槍、酗酒、網路上癮症、迷上網交、購物狂、和暴力行為等。

脫離壞小孩行列5步驟

如果你發現自己就是辦公室的壞小孩,你可以依如下步驟自我修正:

1.在辦公室找到一位比較麻吉的好同事,隨時願意在使個眼色或遞張紙條的過程,幫助你冷靜客觀下來。

2.大量閱讀自我探索、自我成長的書籍,找出當年變成「壞小孩」的源頭,並學會原諒自己的無知,立刻改進。

3.學會對辦公室曾被你傷害的同事說出誠心道歉的話語。越能及早勇敢出口,也就越快脫離「壞小孩」的生涯。

4.如果自己就是無法克制「壞小孩」的出現,那麼,儘早尋求專業輔導,找到自我調整的竅領。

5.學習深呼吸、多運動、均衡飲食。當一個人身心健康時,「壞小孩」衝動而出的機會就可以逐漸減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