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山良价禪師去拜訪潭州龍山禪師。龍山禪師見了面就問:「沒有進入這座山的路,你是從那裡來的呢?」

洞山禪師說:「且先不談我是怎麼進來的。請問老師,您是從那裡進入這座山的呢?」

龍山禪師道:「反正我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地下鑽出來的。」

洞山禪師再問:「請問老師,自從您住進這座山以來,到現在已經有多少年了?」

龍山禪師答:「山中無甲子,世間的歲月跟我沒有關係。」

洞山禪師又問:「是您先住在這裡,還是這座山先住在這裡呢?」

龍山禪師道:「我不知道。」

洞山禪師不解地追問道:「為什麼不知道?」

龍山禪師回答道:「我既不是凡塵的人,也不是天上的仙,我怎麼會知道呢?」

「既不是人,又不是仙,難道您已經成佛了?」洞山追問。

「不是佛。」

「那是什麼呢?」

龍山禪師答:「說是一物即不中。」

洞山禪師到這時終於提出他的主題,他問道:「是什麼緣故您才住進這座山呢?」

龍山禪師答說:「因為我以前看見有兩頭泥牛在打鬥,一邊鬥,一邊退,竟墜入大海中,一直到今天也沒看見牛的蹤影。」

洞山禪師不由得肅然起敬,立刻恭敬地對龍山禪師禮拜。

 

這裡所說的深山,指的就是我們身體的「五蘊山」。身體是由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而成,故稱「五蘊山」,亦即由物質的身體、精神的心和合而成。

我們是如何進入這座山的?當然不是從某一條路進入,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從業緣進入這五蘊山的,我們之所以有這個身體,父母只是一個緣。深山好修道,不妨借用我們這座五蘊山「借假修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