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去年下跌達46%,表現奇慘無比,遭金融風暴狂襲,去年520後指數甚至連破10、20年線大關,一度跌至3,955點,就連總統馬英九就職前的「633」政策也破功,網友還反諷政策其實沒有跳票,只是變成「失業率6%、股市3字頭、支持度3%」。

633→失業率6%、股市3字頭、馬支持度3%

去年初次貸風暴開始發酵,去年1月22日當天加權股價指數重跌528點,不過,當時市場預期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兩岸關係改善,投資人反而勇往直前,馬英九當選行情一直延燒到去年520的就職日,當時指數衝上9,309點,隨後一路走跌。

馬英九執政後,持續改善兩岸關係,全力推動大三通實現,但不敵震動全球經濟的金融海嘯,與美股連動高的台股,也成為倒下的骨牌之一。

九萬兆→9,000點就要走、馬上任市值減九兆

美國政府去年9月初宣布接管房利美、房地美兩家機構,加上國內金管會搬出五大救市政策,台股因而強力反彈;行政院推出愛台12項建設等擴大內需方案後,相關類股雖因而轉強,但金融海嘯來襲,導致全球股市狂跌,520後的短短四個月,台股市值竟蒸發「九兆」元。

當時散戶大嘆,原來九萬兆的意義是代表「9,000點就要走」、「上任市值就減少九兆」。自此,「沒有煞車」的台股,在去年11月21日全球黑色星期五拉回到3,955點的低點,市值蒸發總額則擴大至12 兆元。政府全力扶持的兆元雙星產業雙D族群(DRAM、TFT-LCD),也敵不過景氣急速反轉,下半年股價崩跌,變成低股價、低獲利的雙「低」產業;電子產業歷經此波金融海嘯襲擊,奇美電不幸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被迫再披戰袍,就連賺錢的績優生台塑也罕見出現單季虧損。

香港鐵嘴李居明日前再度來台,並聲稱「世界金融海嘯會讓全球持續三年大退運」,他去年預測失準,今年準不準仍待觀察。不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年終前證實有6,000億元台資回流的「錢塘潮」,卻讓今年的元月行情燃起一線曙光。

台股去年封關日小漲2.18點,展望今年,股民心中的新年願望,應該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後,「兩」岸可以攜手「一」起「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