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原物料供需吃緊,傳產集團中台塑、遠東在原物料多頭年大豐收。其中,台塑集團市值增加近六千億最多,集團市值增幅則以遠東集團增加50%最大;鴻海、聯電等集團股,受次貸、員工分紅費用化、大陸稅負新制等影響,全年表現遜於大盤。

     台塑市值自2006年底的1兆3283億元,大幅增加至2007年底的1兆9178億元,集團市值全年增幅逾44%。台塑集團除了在2007年晉升營收兆元的超大集團外,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日前也表示,台塑對明年產業持續樂觀,有賺進一個資本額的機會。

     此外,台塑集團近年來股利配發皆以現金為主,去年總計配出約1300億元現金股息,預計2008年配發2007年股利也將維持現金為主的趨勢,法人預估,隨著台塑集團獲利成長,配發金額將創下歷史紀錄,每股股利估將達6元以上水準。

     同樣受惠於原物料多頭及新興市場需求的遠東集團,雖然2007年全年市值增加1602億元至4796億元,絕對金額不及台塑,不過集團市值增幅高達50%,超越台塑集團表現。集團個股包括亞泥、東聯、裕民、遠百等全年股價皆有逾五成的漲幅。

     法人指出,2007年台股在落後補漲走勢中,兩度突破9800點關卡,市場樂觀期待的萬點行情,因國際市場次貸風暴波,以及台股本身的立委、總統選舉將屆的政治變數干擾而功虧一簣。

     政盪 台股較國際股市超跌

     不過傳產集團股適逢產業多頭循環,受惠新興市場持續增加,受次級房貸風暴影響較小,加上基本面表現亮麗,法人以及長線資金持續流入,因此包括台塑、遠東等傳產集團股,股價表現明顯優於鴻海、聯電等電子集團股。

     展望新年度台股後市,法人認為,政治變數衝擊讓先前台股相較國際股市呈現超跌,不過隨著選舉日期逼近,預期利空將逐漸淡化,指數後續震盪過程中,長線投資價值浮現的族群及個股,仍可望持續吸引買盤進場布局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