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色盤是畫具之一,人們用以調配不同的顏色。早年形制已多變,材質也有玉、石、瓷、木,及後來的鐵、銻、鋁或合金,遇流動性極強的液體顏料,缺它不可,稀釋塊狀的固體色料也必需用它。古今一樣,中外皆然。

握它在手,人人可以盡情揮灑,順心如意,選出最愛的色彩,染上鍾情的畫面。即使心意未決,在猶豫中,仍可這也試試,那也蘸沾,專注觀察,凝神比較,姑且塗抹?大膽落筆!也許立即找到你的需要;也許,在加上陪襯的色彩後,你原先放棄的,忽然是婷婷玉立的美人,向你含笑走來……

有了調色盤,你可以收集、儲藏、選擇、發現不同顏色之美,加以堆疊、調合、稀釋,便能變化無窮。

它上面總有為你貼心設計的色格,讓你可以細心選擇,一般十二格已很夠用,另有十八到三十五格,就太多了。有人以為色相愈多愈豐美,眼花撩亂時,還在色盤上加註色碼,繪作之際還等待一致的指令,以某號紅色畫紅花,某號綠色填樹葉,活潑自主的色覺訓練受了局限,只好蒼白在豐沛華麗的美感意識外。

打開我的調色盤,一定看見簡單潔淨的三原色依例排列,兩種彩度不同的黃、兩種藍色加上正紅,只節儉地佔去五格,留出寬闊的空間可供運用,也許兩色也許三色,加上水分和濃度,可以輕鬆理出百餘種明度、彩度不同的色相供揮霍。入神時心情直接反射如鏡,往往警惕我改採其他顏色或改變自己,山不轉路轉,還有自己可以轉,都會為我帶來受用無盡的資源去自我開發。

人生就是一個調色盤,每個人手中都有一枝筆!七情六欲只是不同的色澤而已,它們各有品格、理想、特質和情感,如何調度、整合、截長補短去運作,就是美麗動人的課題。

所以,我很愛惜我的調色盤!

也期待有更多人,念茲在茲善用自己的調色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