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是人文薈萃的淳樸小鎮,不僅有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也有許多藝術家先後到這裡,將他們的創作與在地的自然文化相結合。探訪這些擁有山林氣息的工藝園區,頗有尋幽訪勝之趣。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世安


隸屬於文建會的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不只致力於工藝技術研究,也提供一處輕鬆探索工藝之美的場所。擁有大片綠地的工藝園區,除了工藝設計館、地方工藝產業館尚在籌設之外,目前已有生活工藝館、工藝資訊館及工藝文化館可供參訪,所藏豐富,其中光是生活工藝館就足以待上大半天。
生活工藝館進駐了玻璃、金工、漆藝、陶藝、藍染等領域的工藝家,訪客不僅可以近距離觀賞工藝創作,也可瞧見工藝家們凝神投入的創作過程。此外,館內還提供DIY體驗,走一趟下來,最多可以玩到6~7項工藝。
生活工藝館也相當適合親子同遊,這裡有各種遊戲工坊,可讓小朋友自演布袋戲,或是拿起槌子敲敲打打,體驗各種技藝之趣。也有適合大人的體驗空間,如設有關於視、聽、觸、嗅、味等五感的體驗區,比如在聽覺體驗區,就擺上許多樂器,讓遊客可親自把玩、感受聲音異同。而且這些體驗區的設計確實頗富巧思,不論大人小孩都會覺得有趣,對於工藝素材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也有更深一層認識。


稻草工藝 認識在地文化
與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只相隔一條馬路的稻草工藝文化館,則是專注於稻草工藝。草屯舊名草鞋墩,昔日曾以盛產草鞋而聞名,由此可知此地與稻草工藝之淵源。文化館內蒐羅了許多在地師傅的創作,除了傳統的草鞋、生活用品外,也有用稻草做出的大型創作,甚至是日本稻草工藝或在地學生的作品。
此外,遊客也可現場欣賞稻草編織創作,或是洽詢DIY體驗,一試這項頗具古早風味的技藝。若想帶些伴手小禮離開草屯,也可在館內買到一些精緻的稻草藝品,比如手縫書、掛飾、稻草人鉛筆、卡片等。

◎開車:可從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沿台14線往國姓、埔里方向,依指標可抵台灣工藝文化園區、稻草工藝文化館。
◎搭車:從台中搭全航客運(04-2225-9631)或搭乘南投客運(04-2225-6418)往埔里班車,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可抵工藝文化園區、稻草工藝文化館。
◎相關資訊
★台灣工藝文化園區 (049)233-4141
09:00~17:00 周一休 免門票
★稻草工藝文化館 (049)233-3318
08:00~17:00 周一休 免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