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演化論說:「適者生存」。所以非洲羚羊愈跑愈快,因為跑慢的羊都被獅子吃了。這個道理還蠻激勵人的,我們要努力,要愈跑愈快,免得被社會淘汰。

但是,適者生存也發生在獅子那一端,因為只有跑得快的獅子捉得到羊吃,所以經過長時間的演化,獅子也愈跑愈快,這也蠻激勵人的。

如果把這兩個故事放在一起,卻發現獅子與羊都愈跑愈快,這個世界步調變快了,草原中變得更緊張,但是仍然擺脫不掉羊被獅子吃掉的命運。因為演化的物種,不只是非洲羚羊,還包括了獅子,這就叫做協同演化。

協同演化也會發生在人類的社會。

以前農業社會,大家步調很慢,依然能勉強養活七、八個孩子。工業社會中,步調變快了,收入變多了,但工作時間也更長,壓力也更大,卻連一、兩個小孩都養不起了。為什麼?因為隨著大家所得的提高,房價、教育、娛樂的需求也一起提升了,原來這也是一種協同演化。

因此,當工廠投資了自動化的設備,生意不一定會更好,因為所有工廠都自動化了。

企業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客戶也不一定會忠誠,因為你把他們寵壞了,不久就會將客製化服務視為理所當然。於是企業開始加班,提供更快速與周到的服務,但是業績不一定更好,因為客戶也在演化,競爭者也在演化。

協同演化的結果,這個世界步調愈來愈快、壓力愈來愈大,大家不見得比較快樂。

企業所面臨的環境,是個生態。過去的競爭策略,考慮的只是自身的競爭優勢與核心能力,但是在協同演化的生態環境中,我們必須考慮到所有參與者的利益與變化。

過去適者生存的競爭觀點,強調的是殲滅競爭對手,認為競爭者是靜態的,只有我在變化;這是一廂情願、一家歡樂幾家愁的情境。

許多的壓力來自於競爭,當每一個人與每一企業都企圖打倒對手時,壓力自然很大。

協同演化強調的是合作,大家一起成長。像是當初微軟公司的策略,必須要考慮到硬體公司的利益。拍賣網站的策略,必須考慮到買家與賣家的利益。品牌商的策略,必須要考慮到供應商的利益。

有錢大家賺,不再是你死我生,而是大家一起生存。

演化,不會發生在單一物種。所以我們要開始學習合作,一群人一起成功,比獨自的成功快樂許多,這也是一種獨樂樂不如與人樂樂的智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