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879年,英國軍隊與南非的部落民族祖魯王國(Zulu Kingdom),爆發了殖民與反殖民的戰爭,祖魯族自知雙方實力懸殊,因此採取集中火力的突襲戰略,在伊山得瓦納的經典戰役(The Battle of Isandlwana) 中,以長矛與尖刀肉搏戰,大敗了擁有強大火力的英軍,讓英軍自此苦戰了半年多之後才獲得勝利,投入的時間和兵力遠超乎原先預期。因為這場經典戰役,讓祖魯戰爭甚至被列入「影響世界的100場戰爭」一書中,在非洲近代歷史上與反對殖民主義的鬥爭史中,留下一頁傳奇。

股市門外漢 自修成功獨門兵法

而20世紀英國股票投資成功典範的代表人物吉姆.史萊特(Jim Slater),則將他的股市投資心法歸納為「祖魯法則」,主要就是藉此強調在投資市場向來居於弱勢的散戶,必須學習祖魯族一樣,集中火力在自己選定的利基專門領域,這樣才能發揮優勢,並進而打敗法人大戶,賺取超額報酬。

投資,說穿了就是「資訊不對稱的套利交易」,相較於一般後知後覺的散戶,法人在投資資訊上享有速度、深度、準度等優勢,因此散戶的投資績效通常很難打敗法人。散戶對此也都有過深刻的體認。

不過,史萊特的經驗告訴我們,賠錢絕非散戶永遠的宿命,這種先天上的劣勢,其實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以及採取合適的投資策略,加以扭轉,進而反敗為勝。

會計師出身的史萊特,32 歲(1961 年)才開始對投資感興趣。當年他受僱於英國AEC公司,經常到國外出差洽談業務。某次在西班牙意外感染了後遺症持續數年之久的一種疾病,為了調養身體,他轉換到體力消耗較少的工作,並設法透過投資股市,增加收入來源。

媒體新寵兒 破產後東山再起

祖魯法則是史萊特投資股市的主要心法,也是讓他東山再起的關鍵。史萊特在1963 ∼1965 年間,以資本家(Capitalist)為筆名替英國《週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撰寫股市投資專欄,所推薦的投資組合報酬率達68.9%,而同期英國股市指數只上漲3.6%,他因而聲名大噪,成為媒體寵兒。

他的第一個投資合夥事業史萊特.渥克公司,透過併購很快成為在股市呼風喚雨的金融集團,但好景不常,因為過度借貸,又碰到1973 ∼ 1974 年的經濟不景氣及金融風暴,而在1975年被英國央行接管,史萊特霎時由億萬富翁變成百萬「負翁」。

沉寂17年之後,1992年史萊特以暢銷書《祖魯法則》(The Zulu Principle)重出江湖,1996∼1997年間投資Black Leisure公司,股價在17個月間由50英鎊上漲至549英鎊,獲利達10倍,傳為市場佳話,當時68歲的他已賺回比破產前還要多的財富。

祖魯法則 台股市場也管用

近年台股法人交易比重明顯較過去增加,散戶面臨的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就像是當年面臨英國大軍壓境的祖魯族一樣。而台灣上市櫃公司以中小企業為主,其中不乏小型成長股,史萊特因此認為祖魯法則在台股很管用。

史萊特在台灣的知音──呂張投資團隊投資總監呂宗耀以過來人經驗指出,祖魯法則所揭示的投資觀念的確很適合台灣投資人,特別是想要在股市累積財富的小散戶,以及跌倒之後想要東山再起者。「史萊特提出的許多觀念和細節都是我們在台灣股市作戰的最高指導原則與紀律。他專注於投資小型成長股,而我們團隊完全聚焦在台灣股市,而且只聚焦在興櫃、OTC、集中市場資本額30億元以下,且業務一定要跨出台灣海峽的成長股,一切投資思維唯成長性是問。」

呂宗耀稱史萊特為導師,去年還特別託人到英國舊書攤到處尋訪,才買到已絕版的原文書《The Zulu Principle》。不過,他也特別提醒國人,英國、台灣國情不同,產業生態大相逕庭,對於史萊特在書中所揭示有關選股的量化標準不能照單全收。

追隨呂宗耀多年的證券分析師張獻祥表示,台灣是一個微型國家,成長動力主要來自出口,上市櫃公司大多為國際品牌大廠的「零組件代工工廠」,要承受備料庫存、訂單難掌握等額外風險,跟英國老品牌服務業當道的情況明顯不同,因此台股的波動風險明顯較高,也很難找到祖魯法則所要求──連續4、5年每股獲利(EPS)都維持15%以上高成長的公司,因此部分選股標準必須適度調整。

100多年前,英國保守黨領袖曾經痛苦的承認,「祖魯族僅僅使用長矛和刀斧,在被公認為世界第一的英國步兵的槍林彈雨之下,不止一次打散英軍隊伍,甚至使英軍潰退⋯⋯」;100多年後,如果懂得運用祖魯法則,即使面對銀彈充沛、資訊充足的法人大軍,散戶一樣可以為自己贏得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