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5日暴動造成3人死亡,使歐元區國家籠罩在歐元崩盤的陰影中。希臘國會6日通過緊縮財政方案,7日召開的歐元區16位領袖峰會預料將可通過紓困案,以穩住歐元以及整個經濟大局。英、法、德等主要歐股6日一片綠油油,希臘反而小漲。美股開盤也都下跌。

歐元區為希臘紓困方案大致底定,其中800億歐元由歐元區15國分攤,300億由國際貨幣基金(IMF)出資,共計1100億歐元(約台幣4.5兆)。出資最多的前三國分別為德國223.3億、法國167.7億及義大利的147.4億歐元,不過各國紓困出資仍需該國國會通過才算數。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本周發表文章指出,希臘危機已使歐元面臨存亡關頭。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6日更警告,歐元區國家失去控制希臘危機能力,瀕臨潰散。

IMF表示絕不會坐視希臘倒債。歐元區領袖7日將正式簽署希臘紓困案,並討論如何預防這類財政危機在歐元區重演。

一筆價值85億歐元的希臘公債將於19日到期,希臘政府必須在此之前通過撙節方案,換取紓困款,否則屆時將因無力償債而宣告破產。

儘管希臘國內反對撙節方案的聲浪高漲,全國大罷工甚至演變成暴動,5日造成3死,希臘政府6日仍明言,接受紓困方案是避免國家走上破產絕路唯一方法,別無選擇。

總理巴本德里歐6日在爭吵不休的國會撂下重話,他說:「今天事情很簡單,要嘛我們今天投票通過這個(撙節)方案,要嘛就怪我們自己搞到國家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