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的多頭走勢將會持續到2011年秋季。這應是好消息。壞消息是,約18個月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將約在11100點,或小幅低於4月所觸及的高點。

如果這是一種預測,風險實在太高。其實這並非一種預測,只是把道瓊指數114年歷史記錄的平均走勢,套用在目前趨勢上的結果。

或許有人認為,這種做法簡直異想天開,然而將之視為是一種基本的預期,應也無可厚非。或許市場的走勢,與以往總有些許的不同。然而,歷史走勢多少也總有些值得參考的部份。

無所不在的批評者可能會說,是獲利與經濟成長推動著股市,而非歷史。的確如此。然而,市場與經濟總是按著週期走,也非虛假。儘管歷史不會一成不變地重演,但是卻常重複以往類似的型態,為「經驗老手」增添價值。

多頭與空頭

現在說詳細點:自1896年5月26日道瓊指數開始交易以來,至2009年,該指數有73年上漲,有40年下跌(合計113年,因1896年非一整年,故略而不計),約為64%比36%。

道瓊的上漲走勢平均持續2.7年,或32個月。就是這項平均數,顯示道瓊的漲勢可能會持續至2011年11月,這當然有待觀察。

道瓊指數上漲期間,最長者延續達九年(出現在1990年代),而最短者僅一年。由於次長者為連續上漲五年--分別出現在1920年代與1980年代,那麼連續上漲九年應可視之為偏差型態。若不計這一次連續九年上漲期間,則平均上漲期間就縮減至2.5年,或30個月。如此,則這一波道瓊的漲勢就將於2011年9月結束。

前二次道瓊的漲勢各持續二年:分別為2003至2004與2006至2007,中間隔著2005年小幅下跌0.61%的整理走勢。若排除這二段期間的實際高低點(根據道瓊日線收盤價),則第一段漲勢持續了29個月,第二段持續了30個月。

下跌走勢平均則為1.5年,或18個月。較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的空頭市場僅長了一個月。再早一些的下跌走勢,持續期間較多頭走勢為短,約由四年(1929至1932年)至一年。前次超過一年的下跌走勢 出現在2000至2002年,達33個月,接近平均期間的二倍。

交易範圍

多頭與空頭走勢的長度,僅是歷史資料的半數。另一半為走勢幅度。

在上漲的年度裡,道瓊平均漲幅為67.5%,若由2009年低點起算,該漲幅的目標應在10969點。道瓊在4月26日收盤11205點,已高出了該目標水準,這或許意味未來股市可能整理一段期間,而後開始下跌。

在1990年代的九年漲勢期間,股市大漲了336.%,在1915年的一年漲勢期間,道瓊漲幅不及1%。在這高低漲幅之間,在二十二次逾一年的漲勢期間中,道瓊有九次漲幅超越了67.5%。

在這九次當中,有二次係在二年期間達成(1904至05與1908至09年),一如美國股市這一波的多頭走勢。儘管已是逾100年之前的事,但是這二次都是隨在空頭市場之後,而且這二次空頭市場的跌幅之深,也宛如美國股市近來的空頭走勢。亦即,在類似的多頭市場中,道瓊漲幅大於近來這一波多頭市場的漲幅,已有前例。只是出現的比例,僅約10%。

在跌勢方面,道瓊平均跌幅為20.4%。跌幅較小,下跌期間亦較短,但亦有例外:在1932年結束的四年之間,道瓊跌幅達80%,為最大跌幅,最小跌幅則出現在1910年的跌勢,僅0.18%。

雖然2008年33.8%的跌幅,遠非最大,但若以一年期間而言,其跌幅則名列第三,僅次於1931年的重挫52.7%與1907年的大跌37.7%。其中有16次的回檔係在一年之內完成,1920年大跌了32.9%,1937年大跌了32.8%。

這些資訊到底有何用處?當然無法為未來幾個月的投資,指點出明確方向,因為市場自有自己的走勢,而歷史僅是過去的軌跡。

但是了解以往出現過的走勢,當可為目前的展望提供一項基準:展望是否太過樂觀?抑或樂觀不足?歷史當可建構出一項希望的架構,或許有助評估預測成真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