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調查結果出爐!2009年10月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續創新高來到128.7,除了是今年最高點外,也是2004年調查以來僅次於去年總統大選時的次高點!法人認為,這意謂著台灣投資人的信心仍在,有利後市的發展。

     就今年的「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來看,呈逐季升高走勢,之後台股也是逐季往上爬。今年1月份這個指數最低來到84.7,到了4月份則攀升到120.4,7月份則有125.1,到了10月份更來到128.7,與去年同期(2008年10月)歷史低點81.8比較,成長高達46.9個基準點,漲幅近六成,同時間台股是逐步攀升。

     摩根富林明投信分析,那時全球持續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台灣是因為總統大選因素,讓台灣投資人信心大增,於是該指數在2008年5月創下高點132.1後台股就開始回檔,台股又隨著全球股市下挫。反觀這次,投資人信心指數從今年起就一直回升,股市也不斷上揚,表示投資人對未來的預期是樂觀的,現在再度來到高點,不代表股市就要面臨修正,隨著全球景氣的復甦,也許會再見高點。

     摩根富林明投顧總經理石恬華則表示,延續前期調查之正向結果,此次台、港投資人信心持續上揚,顯示自第三季起全球綠芽浮現,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開始呈現正向循環,在資本市場隨之正向發展的情況下,投資人信心已往上回升。

     在組成指標中以「全球經濟景氣」上漲最多且達歷史高點,顯示投資人於金融海嘯後對全球市場景氣復甦的信心大增。「自己投資組合在未來6個月增值的可能性」成長次多並重回2007年全球市場多頭時之水準。

     雖然就短線上來看,台股開始有漲多回檔現象,但大部份法人還是看好台股後市並在低檔有撐,加上年底還有選舉利多可期。

     歷史資料提醒投資人,上車必須趁早,若遲至選前一週進場,由於觀望心態及多數投資人已進場等待,股市缺乏動能拉抬下,選前一週多半以小跌作收,平均跌幅在0.1%~0.4%之間,投資人投資台股宜提早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