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台中銀快刀斬亂麻 重現正常獲利

或許是受到竹商銀高價出售的影響,台中銀行的大股東們也開始急於改善財務體質,不但一次轉銷遞延未認列的損失,還計劃經由先減資後增資的方式來提升每股淨值,大股東們待價而估的心態一覽無疑,究竟大老闆是否能善加利用台中銀的戰略價值,將股價拉回票面淨值,倒是頗值得去留意。

台中商業銀行是一家具有近五十年歷史的老銀行,長期以來以中小企業放款為主,全國共有七十九家分行,主要分佈在中部地區,為一區域性的銀行。二○○五年五月,在經董監事改選之後台中銀經營權易手給目前的大股東中纖集團,集團董事長王朝慶終於能一償銀行家的夢想,不過這圓夢的代價可是所費不貲,估計當時中纖約以每股約十一.七元,共投入近三十億元的價格收購台中銀股票。但是中纖集團入主後在經營上卻沒有想像的平順,先後因為金管會對人事案、堅持更換會計師等非本業事件,使得股價一度跌到五.五元上下盤底,目前約在六.二元附近徘徊,對中纖集團來說是個龐大的帳面損失。
所幸,在渣打銀行收購竹商銀後,彷彿對股價牛皮的金融股又重新注入了一股活水,特別是長期處於低價的中小型銀行聲勢更是扶搖直上,順著這股氣勢,台中銀的大股東們也開始主動整頓財務結構,期望能扭轉情勢,日前該行已在九月一次認列帳上約四十六.六一億元的遞延損失,使得每股淨值降到五.二三元,並將在今年底十二月七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決議先減資七十三.三九億元;然後再增資五十億元的案子,預計明年初完成財務改造工程。

一次打消呆帳損失的得與失

觀察台中銀第三季的財務報表,雖然一次轉銷遞延未認列的損失,造成前三季的累積稅後虧損擴大到四十九.八七億元,稅後每股虧損達三.二四元,但是在逾放金額部分也大幅下降之下,逾放比降至一.八八%,呆帳覆蓋率提升到五十五%,顯示資產品質已有大幅的改善。預期從十月開始,將可開始反應正常的獲利能力。
從去年一整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獲利平均來看,估計每個月的提存前稅前盈餘約有二億元、如果逾放比和覆蓋率能維持穩定的水準,則各項提存約在一億元左右,假設一般銀行的稅率為十五%,可算出每個月的稅後盈餘為○.八五億元。如果推測情況不變,則一直到今年年底的累積稅後虧損將減少至四十七.三二億元,減增資後的稅後每股虧損為三.二四元。在此情況下如果獲利一直無法大幅提升,即使到明年底每股虧損還是有二.八五元。

以竹商銀看台中銀潛在的價值

雖然一次轉銷遞延未認列的損失,會造成每股虧損連連,但是乾淨的資產品質卻也能為台中銀帶來股價提升的增值空間。如果台中銀這次的增資暫定以每股增資金額十元來計算,完成減增資後的資產淨值將為一百三十.四億元、新資本額為一百三十.四億元,則折算後的每股淨值將可重新回升到十元的票面值。
如果此次減增資的計劃能順利的由原股東按比例完成認購)非用私募的方式(,且獲利表現和資產體質都能維持在預期的水平下,則其潛在的價值也會逐漸地浮現,以最近剛完成併購的竹商銀為標準,同為區域性質的中小型銀行,在資產體質方面,台中銀無論是在逾放比或是在呆帳覆蓋率都有優於竹商銀的水準。根據竹商銀在被併購前的上半年財報,其逾放比和呆帳覆蓋率分別為二.七七%、三十九.九五%,若以當時竹商銀的標準來調整台中銀的淨值,其調整後的每股淨值還可提升到十一.二一元。考慮竹商銀當時的股價淨值比約一.四倍,在獲利如預期的情況下,預料明年股價應該有介於十五.九五和十七.○六之間的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