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一條不歸路,只能前進,沒有回頭的機會;若是一個人創業,那更是一條漫長的孤獨路。

擁有多次創業經驗的家庭傳媒集團執行長何飛鵬曾形容:「一個人創業相當孤獨。」雖然也曾遺憾自己沒有徒手創業的經驗,但他檢視自己的創業過程,一路走來都是許多創業夥伴協助自己不足之處。

但獨自創業雖孤獨,合夥創業更不易。回憶創業之初,他與經建會委員趙耀東聊起創業歷程,趙耀東二話不說,就拿起桌上毛筆揮毫:「大家要有共同理想,才能永遠合作。」要他與夥伴言語不合時,看此便條紙。

何飛鵬表示,創業者要有足夠的虛懷,發覺自己的不足,並從中找到合適的創業夥伴補足缺塊,若沒有足夠自我認知,一意孤行會有困難,因此要常與夥伴溝通協調,看重優點,更要包容缺點。

彼此尊重,更是合夥創業最需遵守的原則。以金士頓(Kingston)兩位合夥創辦人為例,如何在公司採行「雙頭馬車」的管理方式,仍能創業成功,主要原因在於,當有一方發表意見,另一方即使意見不合,仍尊重其決策,不發一言。「兩人必須有足夠度量,才能走到現在。」何飛鵬分析。

「去了解缺乏的,找適合人選補足。」何飛鵬指出,找夥伴過程不見得要找能力最強,而是找出與你能力互補的人,找到之後,還要給予彼此足夠尊重與空間,才能合力開疆闢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