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序列匯流排(USB)實施者論壇(USB-IF)今(20 )日在東京舉辦為期兩天的超高速USB開發者大會,並將舉行USB 3.0開發者會議,智原(3035)為國內唯一參展廠商,安國(8054)、創惟(6104)、旺玖(6233)等USB 晶片廠紛紛投入,高達億元的USB3.0晶片商機可望引爆。

超高速USB開發者大會(SuperSpeed USB Developers Conference)每年不定期在全球各地舉行論壇,今年移師東京,主辦單位邀請USB 3.0規格制定者舉行USB3.0開發者會議,法人期待,USB3.0將是繼觸控介面之後,科技業另一新話題。

USB3.0介面分成主機(Host)端與裝置(Device)端,必須先有Host端的支持,周邊的Divece端才能搭配;而主端大廠英特爾及超微 2010年起都將支援USB3.0為南橋規格,加上微軟Windows 7也確定支持USB3.0,IDC預估,USB 3.0取代USB2.0是既定趨勢,業者估計至少億元的商機將起飛。

智原是這次USB論壇唯一台灣參展廠商,智原主要是與英特爾投資的美商Fresco Logic共同發表USB3.0產品,是英特爾加持的USB3.0概念指標股。

智原提供實體層(PHY)配搭Fresco Logic的控制晶片,日前智原就發表符合USB 3.0第1.0版的功能規格及電氣特性的0.13微米IP,年底90 奈米很快就會問世,IC設計公司可透過智原IP快速量產USB3.0晶片,搶得先機。

安國(8054)、創惟(6104)、旺玖(6233)等USB 晶片廠也摩拳擦掌備戰。其中,安國積極投入USB3.0晶片開發,年底前將可看到一些初步成果展現。

創惟營運長汪進德表示,公司的USB3.0實體層,目前0.13微米已經開始進行樣品開發階段,初步規畫會應用在外接式硬碟及高速隨身碟等產品市場,目前USB 3.0的最大變數在於終端主機的推展進度延遲,預料USB3.0 初期對公司營收的貢獻度不大。

智原昨(20)日下跌2.3元,收盤價56元;安國上漲0.8元,收在64.8元;創惟漲停,收盤價27.8元:旺玖下跌0.5元,收在19.5元。

USB 3.0取代USB2.0趨勢形成,但也有IC設計業者認為,USB 只是一種介面,並非產品,產品才有特定需求的功能,而介面只是產品的配角,因此,USB3.0晶片最終仍會像USB2.0一樣,在成為資訊科技(IT)產品必備介面後,就無利可圖。USB3.0比USB2.0傳輸速度快十倍,向下相容支援USB 2.0,且隨插即用,比USB 2.0更節能,符合行動式裝置的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USB本身是一個介面,對瑞昱、聯發科這些有能力開發系統晶片的一線大廠而言,純粹只是因為產品有 USB介面,才必須提供USB3.0。

瑞昱表示,公司因為本身有提供讀卡機、無線網路USB、數位媒體撥放器等晶片,會自行研發USB3.0矽智財(IP) ,不過,USB3.0並非完全取代USB2.0,除非有高速傳輸需求如快閃記憶體存取裝置,否則像滑鼠這一類的成熟產品,仍可停留在USB2.0。

一般而言,較大規模、技術與資金雄厚的的IC設計大廠大多自己投入USB3.0的研發,只有小規模的公司必須透過像智原這類IP廠商快速上市,相對於智原的積極,創意表示,公司正與第三方合作中,但公司重視全面性的應用,不單只有USB3.0。

法人認為,USB3.0被高度期待,但回顧當年USB2.0取代1.1 時,也是隨著供應商越來越多,出現激烈的價格廝殺,USB2.0晶片價格從一顆10美元,跌到現在幾毛不剩,絕對是跨入USB3.0業者的血淋淋教訓,領先同業卡位USB3.0,確實可以掌握剛量產的黃金高毛利期,但能否靠此獨霸業界,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