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許多投資人對於證券投資的知識或是相關法令,因為過於艱澀,常常望而生畏、敬而遠之,不過去年底證交所首度以漫畫格式發行兩本證券刊物,卻大受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喜愛,尤其略帶「清涼」的封面,馬上吸引人翻閱。

證交所主管指出,其實證券投資入門知識,要以漫畫風格呈現,已經醞釀一段時間,前年底才正式定案,主要是針對想學習財經入門知識的青年學子所編繪的。不過當時在尋找配合的漫畫家時,卻是困難重重,因為一方面要把專業而冰冷的財經知識,以漫畫呈現,難度就很高;另一方面畫家本身對財經要有基本的認識,否則溝通的過程曠日廢時,這也就是整整經過一整年,兩本漫畫才能真正問世的原因。

引導正確投資知識 寓教於樂

這兩本刊物,內容分別是「台灣證券交易所簡介」及「股票ABC」,其中在「證交所簡介」中,幾位同學與證交所資訊展示中心的服務小姐,透過詼諧的對話,先簡單介紹台灣證交所的功能,以及公司申請上市的流程,另外如何買賣股票、避免內線交易,以各種專業知識,來點出證交所各部門的機能。

至於「股票ABC」的主角,則是任職證券公司的經理「易植發」,透過其妹妹及妹妹同學的互動,介紹什麼是股票,如何開戶、下單,還有股票的股利、除權息等,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青年學子正確的投資知識。

證交所主管表示,這次兩本刊物一共發行七萬本,每個券商據點送出五十本,各高中職、大專院校則贈與十本,到農曆年前,庫存僅剩四千本,後來包括台北的三重工商及高雄的中山工商,還希望證交所再多些額度給他們,另外也聽說在國內的外資券商,還轉寄網頁路徑給國外華人相關證券從業人員,大家還相互討論,的確已經達到初步預期的效果。

不過也有看完兩本漫畫的高中生表示,關於漫畫中財經的內容仍然有些艱澀,有些地方還是很難理解,顯然還有進步的空間。證交所主管也認為,每本漫畫的內容的確太多,以後應該可以只談一個主題即可,計畫今年還要再出兩本畫冊,加強對投資人的宣導。

日本東證所更精緻 分齡分層

若以經驗豐富的日本東證所而言,台灣發行的漫畫本的確有待加強,因為日本不但以彩色內容吸引注意,更會分年齡層,不同年齡給予不同的證券財經知識,或許可以做為下次台灣證交所新畫冊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