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四季開始,全球股市每天都上演上沖下洗的戲碼,台股也是動輒單日兩、三百點的震盪,把投資人嚇壞了,也把台灣人的投資信心震弱不少。

儘管今年台股有許多的長線利多消息,散戶卻遲遲不敢進場,外資則勇於加碼,再度印證了勇者多賺的真理。

台股從去年幾度衝關萬點失敗後,散戶猶如驚弓之鳥,近期代表小投資人的融資餘額降到3,000億元以下,反倒是外資兩天就加碼超過200億元。如果從鼠年開紅盤的低點算到昨天,持續加碼的外資就賺了快500點的指數。

早在戰國時代,大商人白圭就提出「人棄我取,人取我予」的商道,儘管這是個人人皆知的淺顯道理,卻很不容易做到。原因無他,就是人性中的貪婪與恐懼難以克服。

還記得在陳水扁總統主政的第六、第七年底,外資多在上半年景氣最看好的時候把台股當提款機,等到一大堆壞消息出來,市場信心較差的時候,在第四季大買台股,讓外資的第四季行情羨煞不少投資人。

即使是去年最動盪的時候,外資光是從某家期貨商進出,就賺走台灣指數期貨十多億元,而貿然抽離資金的台灣散戶卻是賠了十多億。

外資操盤手並沒有比一般人更懂台灣,卻善於遵守「低接入市」的道理。這一波的大震盪,是跟著全球經濟的雲霄飛車狂飆,聰明的投資人,應該是趁此時找低點,練練自己的膽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