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農曆新年最夯的吉祥話是「牛轉乾坤」,顯示全民皆寄望景氣與股市能夠否極泰來;最忌諱的吉祥話則是「財源滾滾」,因財源與裁員同音,反映民眾最擔憂的失業問題。代表2008年的字為「亂」,在亂世時代各國莫不期盼亂世中,英明的領導人可帶領國家走出亂局。亂世,也才有塑造英雄的機會。

一個國家領導人(總統)的政策目標,以經濟學語言就是「充分就業」。因為高失業將導致治安敗壞、社會動盪,最終結果是政黨被輪替。

一個企業領導人(總裁)的最終目標則是「永續經營」,使公司成為長青的百年企業。

當景氣蕭條之際,總裁唯有快速裁員瘦身才能使企業永續生存,但總統卻要公司當愛心企業不要裁員,以遂充分就業的政治任務,總統的確英明,但以企業角度,裁員卻是必要之惡。

金融海嘯掀起全球失業潮,國際勞工組織(ILO)1月底發表報告指出,全球2009年失業人數可能增加5,000萬人,最壞情況,失業率將從2007年的6.5%、1.79億人,惡化至7.1%、2.3億人。

以全球經濟龍頭美國為例,2009年1月失業率達16年新高的7.6%,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59.8萬人,創下1974年以來最大減幅。一年之內,共有360萬人失業,總失業人口1,160萬人,市場預估2009年失業率將逾9%。歐洲地區的西班牙失業率高達14.4%、法國10%、德國7.8%,歐元區整體達到8%。

灣2008年12月失業率5.03%,失業人口54.9萬人,創下歷史最高紀錄,而被迫無薪休假的人數高達65.8萬人,若以廣義失業人口統計,則失業人數已達80萬人。所以,馬總統提出搶救失業的英明政策,視救失業如救災,美國歐巴馬總統也提出創造350萬就業機會的計劃。

搶救失業那麼重要嗎?

衡量國民所得一般有三種方式:

(一)支出法,就是大家所熟知的C+I+G+X-M(消費、投資、政府支出與外貿剩餘)。(二)貨幣法,就是MV=PY,M是貨幣流通數量、V是貨幣流通速度、P是商品總平均價格、Y是總產出數量。第三種方法是所得法,GD =受雇人員報酬+企業營業盈餘+間接稅淨額+固定資本折舊+國外所得淨額。

以台灣一年GDP大約新台幣13.6兆元,其中受雇人員報酬約占43%,企業盈餘約占37%,兩者合計占GDP約八成,所以當企業大量裁員,占GDP比重超過40%的受雇人員報酬將大幅減少,GDP成長率當然大幅下降。

也由於全球需求減弱,占GDP比重將近四成的企業獲利,這兩年減幅高達三至五成,無怪乎某些外資預估台灣2009年GDP成長率悲觀至-6%至-11%。估且不論這些極端預估值正確與否,以所得法預估的GDP,大量失業潮的確會帶來GDP的大衰退,可見搶救失業對經濟的重要性。

更令人憂慮的是此波金融海嘯延續期有多久?由於此波不景氣幾乎對所有的產業都產生結構性衝擊,失業期的拉長,及轉換行業的困難性,將使找尋或變換工作過程中發生的所謂摩擦性失業(Frictional unemployment),有可能變成長期的結構性失業(Structural unemployment),最後變成長期處於高檔的自然失業率(Natural rate of unemployment)。

長期失業潮將加速經濟衰退,增加景氣復甦的難度,失業家庭將緊縮消費支出,也可能使房貸與信用卡違約率升高,公司裁員短期將使資遣費用增加,生產力可能減退,最後長期經濟不振、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治安及政治安定性將接受考驗。可見當權者搶救失業的重要性,由此觀之,歐巴馬的確是個英明總統,因他正視問題且提出解決方案。如何搶救失業呢?

叫企業不裁員是個笨方法!企業需要對股東負責,目標也在永續經營,與政治人物的充分就業目標是不一樣的。故為政者只有從自身的貨幣及財政政策下手,別寄望「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經濟學的菲力浦曲線(Phillips Curve)顯示,失業率與通貨膨脹率具反向關係。故欲降低失業率,只有提高通膨率,而降息及撒錢則是通膨的兩大溫床。

此波金融海嘯,全球央行降息速度之快、幅度之大皆創下歷史之最。美國聯準會在2007年9月次貸發生之初就首度降息,從最高的5.25%降至0.5%;日本1989年12月房市泡沫破滅,日本央行遲至兩年半後,在1991年7月才開始降息。

可見此次全球央行反應靈敏,但如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所言,「降息一味」並無法快速拯救信用緊縮危機,且現階段似乎已陷入凱因斯陷阱中。破解凱因斯陷阱的方法,還是需要凱因斯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IMF)認為振興經濟規模應占全球GDP的2%,以全球65兆美元的GDP規模計算,振興經濟金額應在1.3兆美元以上。

目前,美國振興方案7,890億占其17兆美元GDP約4.6%,德國兩波振興規模730億歐元 占其3.37兆美元GDP約2.8%,中國人民幣4兆元占其3.38兆美元GDP則高達16%,而台灣新台幣5,000億元方案,則占13.6兆元GDP的3.6%。

各國政府搶救經濟、失業潮最後的關鍵在於:(1)振興經濟規模大小,(2)立法及執行效率,(3)振興產業內容所誘發的乘數效果高低。

在全球大撒錢及零利率環境下,最壞情況終會過去,接下來通膨及另一次泡沫將在悲觀氣氛中,如鬼魅般悄悄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