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貸風暴餘波盪漾,且上月國內外股市重挫,嚴重侵蝕獲利,14家金控中只有六家獲利、八家赤字,金控獲利排名大洗牌。第一金(2892)、中信金(2891)、華南金(2880)躍居前三名,新光金(2888 )、國泰金(2881)、兆豐金(2886)「豬羊變色」,排名從名列前茅退居到最後三名。

其中,兆豐金上月虧損23.79億元,虧損金額最大,兆豐金發言人曾垂紀表示,子公司兆豐銀行上月稅後虧損14億餘元,主要是因國際信評機構一口氣降低6,000多檔RMBS的信評,其中兆豐金持有的CBOII有11檔,經評價後認列24.5億元損失,另外兆豐證券也虧損10億元。

第一金、中信金及華南金以法金業務為主,獲利穩健,並未明顯受到國際股市行情震盪衝擊,上月每股稅後純益各為0.16元、0.14元、0.13元,奪下金控排名前三名。

但受到國內外股市行情不振、匯兌損失等衝擊,各家金控旗下證券、壽險、銀行等都出現不等虧損,八家虧損的金控包括:新光金、國泰金、兆豐金、日盛金(5820)、開發金(2883 )、元大金(2885)、永豐金(2890)及國票金(2889)。

中信金自結上月合併提存前盈餘為21.48億元,提列呆帳提存6.31億元,稅前盈餘15.17億元,稅後純益13.0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14元。

中信金表示,月淨利息收入維持穩定,法金、個金、信金等手續費收入成長,因而整體手續費收入增加逾2億元,交易性損益因兆豐金投資股價回升,整體營收較前(12)月增加3.3億元以上。同時,上月因呆帳提存恢復正常水準,稅前盈餘也較前月增加近19億元。

台新金上月也出現小幅獲利0.2億元,財富管理業務逆勢成長,台新金表示,在經歷美國次級房貸的影響後,上月國內金融市場主要大型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都呈現衰退三成到五成的態勢,但台新銀財富管理營收逆勢成長三成。

三家壽險金控只有富邦金上月倖免於虧損,稅後純益2.7億元,但去年獲利創新高的國泰金,上月自結稅後虧損19.85億元,每股虧損0.22元,主要是台股上月大跌近千點、新台幣小幅升值,造成國壽虧損約十八、九億元。

新光金自結上月虧損15.59億元,以新壽虧損16.7億元最大、主要是匯兌損失25.7億元所致,新光銀單月則獲利1.25億元。

整體來看,各家金控上月獲利表現不佳,主要與台股重挫有關,造成旗下證券大幅虧損,如開發金上月稅後虧損6.96億元,子公司大華證就虧損6.4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