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銘傳是台灣第一任巡撫,也是開發台灣的大功臣。他之所以能夠來台灣擔任巡撫,是經過曾國藩嚴格挑選而來的。

曾國藩相當注重品格,認為品格比學問重要,在經過一番考試後,選中了三個學問淵博的書生。他想從中挑選一個人派往台灣擔任巡撫。因此,他約了這三位書生到他家裡來,並在約定的時間內,沒有馬上出來見他們,反而躲在客廳後方,暗中觀察他們的反應。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這時一位書生面露焦色,顯得不耐煩;又一位書生在客廳中忽坐忽走,來來去去、不知所措

;而劉銘傳則是平心靜氣地在欣賞牆壁上的字畫。等到曾國藩出來,問了他們一些問題,只有劉銘傳能夠從容不迫,有條理地回答,並得到曾國藩的賞識。

在這等待的過程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有的人心煩氣躁;有的人心平氣和;有的人事不關己

;也有人善用時間。曾國藩在等待的過程中看出一個人適不適用,而劉銘傳在等待中能夠靜下心來,從容不迫,為下一刻做好準備。

那麼,在等待時,你要用那一種心在等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