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見過滿地的愛嗎?那些心形的愛,全都由一枝藤蔓所串起,從草叢中無限延伸到道路的兩旁,偶然綻放一朵小小的紫色牽牛花,一般人稱它為碗公花,而它正式的學名叫作銳葉牽牛。

小的時候,爺爺在門口的牆角下,播下一顆它的種子,不到一年,靠著大門的那一面紅磚圍牆,佈滿了綠色心形葉子的蹤跡。那時年幼的我,指著其中一片葉子問爺爺:「這是什麼?」爺爺回答我說:「孩子,這是愛呀!」「那為什麼愛是綠色的?」爺爺笑著說:「因為表達愛的方式有很多種,所以愛當然不一定只能是紅色的啦!」

果然慢慢長大,逐漸瞭解爺爺話中的意涵,父母用辛勞的工作,表達對我的疼愛;老師用諄諄的教誨,表達對我的憐愛;朋友用義氣相挺,表達對我的友誼之愛;情人更用溫柔與體貼,表達對我的珍愛。

然而,就在經歷過數次的親人消逝、友情背叛、愛人離去後,也才又再次體悟到爺爺說過的那句話,愛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原諒與遺忘」也是其中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