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南歐債信危機影響半導體產業需求,工研院預估台灣半導體本季產值達4067億元,季增5.7%,且淡季不淡。德意志證券亦提出危機入市,看好晶圓代工、封測勝過IC設計,股價有10~40%反彈空間。


南歐債信危機引發了歐盟經濟崩盤的恐慌,投資人擔心需求退燒下,下半年半導體產業恐出現供給過剩的風險。
然而,據工研院IEK ITIS(Industrial Technology Intelligence Services,產業技術資訊服務推廣計劃)預估,台灣半導體成長仍將獨步全球,全年總產值可達1兆6374億元,年成長31%,高於全年半導體不到3成的水準。


先進製程產用率9成
工研院指出,今年電腦和手機市場需求成長突出,但整體產能卻因為半導體廠去年度擴產保守,而受到壓抑。
為因應下半年傳統旺季到來,國內外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和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整合元件製造廠),無不提早下單。
目前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維持在9成以上,工研院預估,第2季總產值可達4067億元,季成長5.7%,呈現淡季不淡的情況。


新產能開出接單旺
其中,IC設計產值為1062億元,季成長2.5%;晶圓代工和封裝、測試因為新產能開出、接單暢旺,產值各為2010、688、307億元,季成長6.6%、7.5%和7.7%。
德意志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周立中表示,若以最壞狀況評估,南歐債信危機將衝擊東歐市場對於個人電腦、手機和其他消費性產品需求,買氣恐下滑10~17%,其他地區受到連帶影響,僅成長3~8%。如此一來,半導體整體營收會下滑20~22%。
但周立中表示,這個衰退幅度已逼近了金融海嘯爆發後2個季度-26%的數字,因此,「發生的機率很小」!


下半年換機潮仍可期
他認為,金融海嘯最壞情況已過,下半年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同時新興市場的PC和手機滲透率提升,智慧型手機在已開發國家熱銷,再加上個人與企業PC、網通設備換機潮逐漸浮現,對半導體後市仍抱持樂觀態度。
晶圓代工、封測族群受近期南歐債信危機衝擊,股價急跌,德意志昨日趁勢提出「危機入市」建議,看好晶圓代工、封測勝過IC設計。
周立中認為,台積電(2330)、聯電(2303)、日月光(2311)和矽品(2325)股價已充分反映上述最壞情況,即獲利衰退20~31%不等,股價再跌空間僅3~8%,未來股價將有10~40%不等的反彈空間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