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經過兩個月的盤整後,自7月底開始明顯回貶,目前正式貶破31元關卡。對於台系電子產業而言,由於廠商多以美元計價,台幣的貶值,將有助於競爭力的提升,同時對於營收也具有拉抬效果,至於能否有匯兌收益挹注,則視各廠家的避險操作狀況而定,相較首季應該具有匯兌利益回沖的機會。

友達首季匯損高達6億

今年台幣匯率大起大落,宛如坐雲霄飛車。首季時,由於台幣兌美元匯率快速由32元急升至30元左右,大多數的電子大廠均面臨匯損,影響首季獲利表現,如友達單季匯損即達6億新台幣、華映7億、群創5億、宏碁1億、華碩1.37億等,僅有少數操作靈活的廠商如鴻海等逆勢出現匯兌收益。

而台幣匯率在3月底一度回貶,並曾一度貶至31元價位,可惜未能形成趨勢,其後又再度升值至30.3元附近,並橫盤整理兩個月。直到7月底隨著美元開始轉強升值,台幣匯率啟動了今年兩波的貶值走勢,目前更已正式貶破31元關卡,來到31.2元附近,區間貶值幅度為4%。

首季匯損近期可望回沖

對於台系電子廠商而言,由於首季多半面臨匯兌損失,因此業者多在其後採行穩健的操作策略,雖然第二季匯率走勢相較平穩,廠商的匯兌損益因此較無太大波動,不過隨著第三季匯率的明顯回貶,一般預期除將有助於電子廠競爭力的提升外,部份首季的匯損也可將因而回沖。

主機板龍頭廠華碩即認為,公司營收過半數為美元計價,因此近期台幣貶值實屬有利,對於營收的貢獻,將與貶值幅度等比增加。而鴻海八成營收採用美元報價,台幣近期大幅貶值將有助於整體競爭力的增強外,對於營收及毛利也將有實質的助益。

產品跌價吃掉回沖利益

此外,對於面板廠商而言,雖然台幣的貶值效應也將有助於營運表現,因為面板廠幾乎全是美元報價,不過由於受到產品持續跌價的衝擊,面板廠大廠多認為,由於業者多有避險措施,除非長期貶值,否則貶值效益並不明顯,甚至還抵不上產品跌價所帶來的衝擊。

實質獲利須視各廠狀況

雖然新台幣此波明顯貶值,強化了外界對於電子類股的正面預期,引動近日買盤資金大舉進場搶進電子族群,不過由於廠商對於匯率的操作策略不盡相同,且各次產業的景氣變化也表現不一,匯率走貶或許對於營收具有提升的效果,但對於實質獲利則仍須視各廠的狀況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