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520總統就職倒數,政策利多指標的金融股成為表態焦點。為搶攻大中華市場,香港、越南等東南亞市場成為近年金融布樁焦點。投信法人表示,目前國內金融業相對海外金融公司股價淨值比偏低,在兩岸開放題材下,富邦金、國泰金、元大金及第一金等,體質佳且已提前於海外卡位者,成為優先期待受惠者。

     著眼於海外台商的龐大商機,國銀開始積極設立海外分支機構,設立地點以香港、越南為主,香港主要為提供中國台商資金需求。從囊括大陸、港澳以及越南東南亞的廣義台商、大中華市場來看,包括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第一銀、華南銀、彰銀及合庫,海外布局卡位相對廣泛,而中信金、國泰金更是海外據點、獲利貢獻明顯領先者。

     國泰金控布局越南市場遙遙超前。國泰世華銀在越南投資的世越銀行,目前旗下越南分行共十六家,加計國泰世華銀的茱萊分行,國泰金在越南分行數,已占台灣銀行業越南分行數的70%以上。國泰規畫越南每年可新開設4-5家分行,今年越南分行數可望突破二十家。

     大陸目前對台灣金融業者僅開放保險業者以合資的方式在當地營業,銀行、證券業則僅止於設立辦事處。大陸2002年起已核准7間國銀辦事處設立,但因兩岸尚未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雖然此七大行庫已設立2年,仍無法獲准升格為分行;一旦兩岸金融政策開放,這些金融公司可望優先受惠。

     此外,一旦開放證券業循銀行模式間接參股陸銀,國內最大券商元大金將可如同富邦金,成為優先受惠者。元大金今年預計權證發行100億元(含海外權證,未來將積極尋找併購對象以擴大集團規模。元大金目前持有金英控股公司28.88%股權,為其最大股東;金英控股分布地點以東南亞為主,去年獲利1.5億元新台幣,貢獻元大金獲利比重約12%、13%。目前元大金與日本三菱集團策略聯盟,積極拓展日本、韓國等亞洲市場。

     分析師認為,年初以來,金融產業雖面臨次貸減損壓力、新台幣升值造成匯兌損失及債清條例施行而需增提呆帳準備等利空因素,近期匯率波動漸趨平緩,加上長期發展看好,建議可趁產業面臨利空時機,挑選體質佳、布局領先,又為大盤推升的重要權值標的,營造攻守得宜的投資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